面对凶猛的病毒,淮南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涛、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朱庆慧,CT室住院医师张龙“逆风而行”驰援武汉,用坚毅驱散阴霾,用行动播撒阳光,获得了患者的充分认可和尊重。

  “出发前,我刻意隐瞒了80多岁的父母出征的事,怕他们为我担心。”王涛告诉我们,出来1个月了,远在老家的父母还是知道他前来武汉援助了,现在经常打电话叮嘱他注意安全。说到年迈的父母,他有很多牵挂,但使命在肩,“医”心为民,他表示来到疫区就希望帮助更多人渡过难关,阖家团圆。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王涛和战友每次入舱工作就是6个小时,提前一个多小时出发,花半小时按严格的操作流程穿好防护装备后入舱,他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核实患者信息、查看特殊患者、下达医嘱对症用药、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完善病历记录等,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安排救治。“方舱医院患者虽然症状相对较轻,但是因为新冠病毒的未知,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随时可能发生病情变化,所以我们一刻也不敢懈怠。”王涛介绍说,一次他在查房时发现,一位女性患者平时不怎么咳嗽,但是只要喝水、吃饭就会反复咳嗽,考虑到患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他通过专科知识判断患者可能患有脑血管病,有出血或梗死可能,并汇报方舱负责人安排患者转院救治,建议安排头颅CT检查,避免患者病情救治延误。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正是医者的神圣使命。王涛告诉我们,方舱内的患者有很多都有些焦虑和不安情绪,在日常治疗之余,他和朱庆慧作为神经内科医生,会积极利用专科知识,帮助患者缓解焦虑情绪等。

  “爱是相互的,信任也是相互的。”朱庆慧告诉我们,她的病人中有一对父子,那位父亲在达到出院标准时找到她,说不想出院,因为他的儿子听力有问题,还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他担心儿子与医生沟通不畅,希望能多住两天等待儿子一起出院。朱庆慧了解清楚情况后,就及时汇报指挥部并获得批准,两天后患者儿子的核酸检测通过,两人都可以出院了,但父子俩又来找她,谈话中她得知他们是担心出院后在隔离点得不到治疗,担心再被感染复发等。朱庆慧就耐心地一一解答患者,并仔细交待出院后注意事项,认真地打印在出院小结上交给他们。因为解除了他们的所有焦虑,父子俩最后面带微笑地安心离院,她也打心底里高兴。“在方舱医院工作,虽然累但很充实,每天都怀着乐观的心情去上班,希望能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作为一名CT室医生,能应征驰援湖北,这是我的光荣和责任。”222日,张龙作为安徽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0名影像医生中的一员,光荣地奔赴武汉抗疫。223日晚,他所在小组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并与另外三名队友被分配至方舱患者定点检查的协和医院西院区工作。“与武汉患者的语言沟通障碍,对医院环境、检查流程的陌生,一度成为我工作中的难题。”张龙告诉我们,他及时向协西医院战友学习取经,熟悉方舟CT基本性能及操作,并尝试通过打手势等方式克服沟通困难。身着密闭的防护设备操作不畅,他就勤加练习,很快实现较为灵活操作,并根据机器性能改良扫描协议,降低了辐射剂量。在检查过程中,他还根据现场环境、病人类型,合理安排检查通道,优化流程,并严格按照院感流程,每四小时对机房清洁、消毒一次,避免了交叉感染,每天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方舱患者、协西住院及发热门诊患者、社区隔离患者的检查任务。(何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