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参加救治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了武汉人民的付出和坚韧,工作生活上也得到了很多的照顾,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我就想尽我的一份心意。”2月27日,在驻地酒店,淮南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夏晓丹向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捐款。这是她个人的第二次捐款,出征援鄂前,她已经通过党组织为抗击疫情捐款。

  夏晓丹的前线捐款,是淮南市广大党员自愿为疫情防控捐款活动的一个缩影。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在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把中组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市领导带头向所在支部捐款,全市机关、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党员积极行动,奉献爱心,进一步凝聚起铭记初心使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他们一线显担当、抗疫践初心——城乡基层党员坚守防控前沿边抓防控边捐款。谢家集区望峰岗镇选煤社区党员黄坤林每天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值守、巡逻工作并捐款1000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个困难时刻祖国有需要,算尽我的一点心意!”他感慨地说。

  “尹书记你们辛苦了,我想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点力量。”淮南市田家庵区史院乡史院村党员余家良将2000元现金和一些医用口罩交到了史院村党支部书记尹若进的手里。疫情发生后,余家良主动加入村疫情防控先锋队参加卡点值班。从新闻中了解到捐款的信息后,他趁着中午短暂的休息,匆匆赶到村部去捐款。

  他们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责——流动党员用行动在“疫”线树起一面面流动的红旗。疫情发生后,寿县几千名流动党员积极投身家乡和流入地疫情防控,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守护员、后勤员。同时,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奉献爱心,该县迎河镇驻上海奉贤、静安、浦西三家流动党员支部的57名党员捐款2.75万元,支援疫情防控。“现在遇上疫情,每位党员都有一份责任,我们在上海打工,不仅要配合当地做好防控,更要关注家乡,为家乡防疫尽点心意。”迎河镇上海奉贤流动党员支部党员刘克安在参加支部捐款时表示。

  他们抗疫保生产、担责献爱心——非公企业党员在做好“企业防疫,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上,捐款捐物助抗疫。淮南经开区淮南文峰航天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峰此前已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3月2日,他个人又捐款2000元。凤台县桂集镇阳春白雪面粉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侠在公司受市场影响,去年以来效益一直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仍然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万元。

  他们心中有大爱、银发映初心——离退休老党员不忘党恩,为党为民献爱心。2月26日,大通区90岁的离休老党员张锦奎,不顾年高体弱,独自一人来到区委老干部局,双手颤颤巍巍从怀里拿出2000元,委托工作人员向疫情防控捐款。工作人员知道老人平时生活极其简朴,心疼他说:“老书记,你少捐一些,给自己买点营养品补补身子”。老人家毫不含糊地说:“我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但我深受党教育培养几十年,有责任、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尽一点微薄之力”。寿县80岁的退休老党员葛广秀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结余的10000元送到党支部、八公山区85岁的退休老党员赵士明赶到社区党支部捐款3000元钱、淮南高新区80岁退休老党员张培典通过党支部捐款3000元……

  他们退役不退志、红心永向党——退伍军人党员吹响集结号抗疫显担当。凤台县八一林牧场18名退伍老兵,艰苦创业让万亩荒滩变绿洲。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日夜在穿场而过的交通路口值守。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自愿捐款4800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和参军入党时的初心。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点滴爱心汇聚大爱。截至3月9日,淮南市已有18.7万名党员自愿捐款1570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李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