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29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卫修竹、杨渴望“因借款给邻居,为利息产生纠纷,疫情防控不能外出走动,我就按照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提供的信息,编发了手机短信,很快!收到了回信。接下来,肥西县官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职调解员利用短信和微信,依据我提供的债务人信息进行调查、沟通。没成想,债务人主动就利息同我对话并达成共识,网络便捷不说,还能化解矛盾。”提起网络调解,家住官亭镇王集村一位村民拍手称赞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肥西县官亭镇上下全民战“疫”,共筑铜墙铁壁。期间,因婚姻家庭、邻里、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信息以电话、短信等不同方式反馈到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

  从2月1日起,官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每天指定一名调解员值守在电话旁负责接听记录登记,每周三和周五组织调解员进行“会诊”,按照简易、复杂列出清单,再指派调研员开展以电话或短信、微信的方式对纠纷事项进行询问和调查。争议较明晰的,力求以电话录音或微信的形式达成协议;争议焦点大而复杂的,又涉及相关部门联合调解的,做到耐心解答,悉心引导,力求矛盾纠纷不扩大化,确保不激化。

  截止2月26日,官亭镇31个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上报和当事人电话短信申请的赡养、土地承包、邻里、婚姻家庭、借贷、雇用工合同等纠纷45例,其中简易纠纷38例,已排查排解率达100%。复杂矛盾纠纷5例,已短信告知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争议的焦点将于近日择时安排当事人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庭,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调解;涉及相关部门联动的2例,已联合调结。

  “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之一,也是化解各类民间纠纷的前哨,我们将以尽力先行、尽心服务的工作态势,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发挥好应有的能量,力求补齐网络调解同常态化调解间的短板”官亭镇调委会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