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28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汪佳影 包育晓)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有一群人坚守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的阵地,他们熟知小区里被隔离人员的“张家长李家短”,他们在片区的楼群里巷挨家挨户排查疫情,登记外来人员,规劝聚集人群,发放防疫宣传册……他们也有家庭、有父母、有子女,也有担心和顾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义无反顾的冲了上去,他们就是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无闻的逆行者——社区民警。

  225日下午,在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合家福超市内,一位身穿警服的男子手拿纸条,仔细地对着单子一样样地买菜。他叫李兰勇,是包河区望湖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也是望湖社居委的挂职党委副书记,今年已经58岁的他从事社区工作近二十年了。今年的春节有些特别,作为一名基层防疫工作者,近一个月以来,李兰勇除了值班接警、调解辖区纠纷、防控点执勤外,每天还会到辖区巡逻,发放宣传资料,逐户登记人员信息,尤其是对湖北返乡人员、有湖北接触史的重点人群进行详细询问,并做好数据统计上报。

  “疫情一刻不走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我负责的辖区六家物业苑区、三家‘三无’小区、十个防守看护宣传点,我每天都要跑一趟,不然心里不踏实。”

  疫情发生以来,李兰勇的心里总惦记着社区里几位上了年纪的孤寡老人。安徽建工技师学院的宿舍楼内有一位孤寡老人已89岁高龄,平时李兰勇只要有空就会去看看他。疫情发生后,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长期待在家里心理压力较大,李兰勇每次入户走访时就会给老人买点防疫用品以及菜、油等生活必需品,他还会隔着门和老人聊聊天。“买菜的事情平时都是社区在做,但因为工作原因,我每天都要去居民楼排查,赶上了就给老人顺手带点,想让他知道有人关心他,关注他,请他安心。”辖区内山水东苑、望湖嘉苑等其他小区的困难居民,李兰勇都会送上自费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

  小小的举动,让社区的居民都看在了眼里。大家对这位老民警又多了一份信任。“老李我们都熟悉,学校、物业、公寓门口都是老李的照片和电话,我们有什么事找他准没错!这次疫情来得猛,老李劳心劳力的,所以我们也都理解配合,能不出来就不出来,不给他添麻烦。”社区里的老大爷这样说。

  李兰勇所在的望湖社区总面积近1平方公里,楼宇91栋,住户6200多户,人口约2.5万人。社区内学校多,居民苑区多,出租房屋集聚,人员居住密集。疫情防治工作难度大、风险高。这次抗击疫情,望湖派出所本来不打算安排李兰勇到一线,怕他连续奋战身体吃不消。但李兰勇当即就写下请战书,坚定要求上阵。“望湖社区这一片我最熟,干起事来谁都没我顺手。而且我的身体还很硬朗,我是党员,我必须上,还要带头上!”

  “等疫情过去,我们得给老李颁个敬业福!” 望湖所教导员孙传洋打趣道。疫情发生以来,李兰勇便直接住在了派出所,保证每天能第一时间赶到社区。工作责任重大,李兰勇为此经常失眠,担心自己因为工作大意出现纰漏,有时还半夜起床重新查看白天的排查数据是否有误,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真正落实到位。他还发动望湖街道治安巡逻队和建工技师学院护校队教官开展社区巡逻、巡查,张贴宣传材料,雨雪天气也不间断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