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大锅(哥)、大姐、侠们(孩子们)注意啦,疫情还没有结束,不能掉以轻心,出行还要戴口罩,疫情还没有过去!”2月24日晚上8点半,在合肥市同安街道周谷堆社区张三居民组疫情防控值守点,党员徐华民站在执勤帐篷外向路过的居民敞开嗓门。近一个月来,徐华民和儿子张潘飞一直值守在这里,检查人员出入凭证、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娘俩战“疫”,其间的辛苦和努力,周边群众都看在眼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合肥市包河区细化综合性防控措施,在大街小巷、小区门口等地支起一顶顶帐篷,每天至少有8000多名党员、民兵、城管队员、志愿者等值班人员夜以继日蹲守。上千顶颜色各异的帐篷点缀城市街巷、小区门口,守护百姓平安,守护着这座城的岁月静好。

  同安街道周谷堆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检查点前为出入居民检测体温、查看证明

 

  自1月29日(大年初五)以来,在包河区义城社居委防疫卡点,人们每晚都能看到女民兵陈丽娟和万惊今值守的身影。陈丽娟曾在部队立过三等功,在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一直秉持着在部队时的那股执着和刚毅,无论是在小区卡点还是在高铁南站疫情防控志愿岗,她都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搭档万惊今很较真,一次在卡点的例行体温检测中,她发现车内有人体温超过了37.3,便立即让其下车,详细询问后得知这与车内温度过高有关,于是经过反复测量,确定该驾驶员体温正常后,她才予以放行。

  骆岗街道包河苑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冒雪给困难群众送生活物资

 

  把守关卡,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胆量。淝河镇关镇村关镇佳园是个回迁居民区,为了防止疫情期间居民翻墙出入,该小区在东南西北都设立岗亭,东边围墙外是沈东村民组的老坟地,值班的帐篷也就搭在坟地边,值守人员无怨无悔,照样彻夜守候。

  虽然时令已是春季,可夜晚依旧冰冷刺骨。在芜湖路街道南园社区金安花园小区防疫卡点,包河区直机关第一批下沉到社区先锋队员区委编办王俊正在夜间值守。“这里属于开放式老旧小区,且有公共小巷横穿其中,小区的入口也是小巷入口,由于防控需要,小巷已经封闭,我们值守这里仅供小区居民出入,附近的群众也都比较理解。”王俊介绍说这次“增兵”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他主动申请夜班值守工作,前期夜间多是医务人员和外卖员上下班,近期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夜间进出人员和外地返回人员也明显增多,每次进出都要查看出入证、测量体温等,同时提醒居民做好网上健康登记等内容。

  包河区望湖街道工作人员坚守风雪疫线

 

  2月13日实行24小时防控后,我就主动报名,当天开始就调整到南园社区金水花园小区参加夜间值守工作。金水花园小区是比较老旧的小区,而且有一个公共的小巷横穿其中,小区的入口也就是小巷的入口,属于开放式的小区,入口处也就是我们工作的地方,由于防控需要,这条小巷已经封闭,仅供本小区人员出入,附近的群众也都比较理解。每夜值守的人员共两人(含保安师傅1人),夜间值守的主要工作和白天差不多,主要是进行

  2月24日清晨,合肥迎来了返岗复工上班的早高峰,街巷边的帐篷沐浴在曙光中。疫情一天没有退去,守夜人都会在帐篷里坚守,千顶帐篷,千盏明灯,照亮了“疫”之路,也见证着守夜人的辛勤付出,他们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了坚实的防护工事,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护航。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把住了“社区、小区”这个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从1月22日,包河区连续下发了“到社区防疫一线去”的党员号召令,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从区直机关、区属国企和学校中,陆续选派了6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居(网格),尤其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单位自管小区等防疫薄弱区域,构建起上下联动、整体发力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包育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