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在合肥市瑶海区社区包联的防疫战线上,一群“90后”大学生城管忙碌的身影总是特别显眼。他们主动扛起责任,到下沉社区值守,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成为了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

  2月14日,为响应瑶海区委组织部《关于选派区直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瑶海区城管局选派80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各社区,充实到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曹慧、程琳、袁洁、王丽天、张龙飞、刘俊杰、唐云飞、宋睿8名90后城管队员他下沉包联和平路街道5个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沉后,“90后”大学生城管忙碌的身影总是特别显眼。立即进入角色,化身“守门员”、宣传员、监督员,迅速熟悉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特别是小区重点人员底数、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轮班值守、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代购服务、宣传劝导、防疫消杀等具体工作,并主动为群众释疑解惑,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加强防控疫情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帮助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入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小区进出口24小时值守……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是否有人从武汉回来?是否有发热、咳嗽等情况?”一边询问,他一边做好记录,并对身份证信息、电话信息等进行登记。“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每次排查完毕,都不忘提。

  他们负责区域居民楼属于老旧“三无小区”,居住老人多,因疫情防控需要扫码登记健康信息,老年人操作手机大多不熟练,下沉队员王丽天、程琳就帮助老人群体先行纸质信息采集然后通过手机统一扫码登记。为实现全覆盖,无遗漏,下沉队员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对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再摸底。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对从外地返费人员进行登记并制作个人出行情况询问笔录。登记出入居民信息、测量体温;对外地返岗人员讲解相关规定;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引导居民不要聚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并及时通过网格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和平村是个典型的三无小区,这里既有原单位居民、企业职工,还有许多外地租户,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其疫情防控难度可想而知。对4个出口进行关闭,只开通和平巷一个出口,所有居民一律从和平巷出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优化社区卡口设置。按照“单一设置进出口”的要求,将辖区内的大小巷口全部封死,全部完成一个大门进出。重点加强三无小区的管理,设置好体温检测卡点,认真排查进出小区的居民,确保重点对象一个不漏,认真做好排查、登记、上报和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有效防控疫情扩展。对三无小区内所有返回或近期与湖北返乡人员或有接触居住人员进行全面摸排、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对外来车辆逐一进行排查、检测,细心耐心地做好防控宣传工作;利用移动小音箱、宣传单、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提高居民防护意识。

  家里老人的降压药快用完了,这药停不得,我申请出小区一趟。”前不久,居民袁大爷急急忙忙准备离开小区。“什么药?请先登记一下,我们来想办法买。现在是特殊时期,请你不要外出。”负责卡点刘俊杰劝住袁大爷,并立即将相关需求报给社区。      

  曹慧作为90后一名城管队员,第一时间响应单位号召,下沉社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是一名党员更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孩子刚刚2岁半,另一个孩子尚在哺乳期。要知道他的爱人也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封闭执勤一个月没能回家,家中老人孩子无人照护,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曹慧接到下沉通知,毅然到岗,快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有时候,家里老人打来电话,宝宝饿的直哭催促她回家喂奶,她也只能心有愧疚匆匆说句“先兑点奶粉给孩子吃吧!”就挂断电话。内心则无限酸楚,作为母亲,哪有不心疼自己孩子的呢,可是人员紧缺,家里人需要她,工作也需要她,她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2月21日,纺织四村居民向定岗人员反应,居民区内有聚集打牌的情况,我们配合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制止,并对相关居民进行了批评教育。90后城管队员袁洁说转眼间,已在纺织四村定岗了12天,通过我们的努力,居民们也十分理解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批90后瑶海城管队员严谨负责认真的工作态度让辖区居民大为感动,有的送来酸奶,有的送来水果,有的送来热水、防护用品,送来爱心早餐和取暖器,一点一滴,都是热心居民的爱心,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也增强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姚呈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