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26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魏然)近日,企业复工高潮来临,为实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双发力”,合肥包河区烟墩街道严格中央及省市区委相关工作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为辖区企业定制5个“标准动作”,帮助企业迅速完成复工备案,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备战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大考”。

  标准动作一:“立”两个责任。

  精准把握“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新阶段要求,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详细再部署,压实两个主体责任。一是企业复工复产核验备案属地责任根据行业特点、类别划分、时间节点,社区对已申请复工备案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编号分组,在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下,全街范围内成立6个复工检查小组,同步深入企业,开展“拉网式”集中核验。二是复工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街道复工检查小组负责指导企业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企业按规定填写《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复工申请》和《复产复工备案表》,加强内部日常防疫管理和防控措施落实,履行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并配合好街道、社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疫情检查及处置工作。

  标准动作二:“解”企业难题。

  多渠道物资帮扶。24日以来,街道辖区省煤监局物业公司、浦发银行、中国银行等企业,因防护物资紧缺多次向街道、社区寻求帮助,街道相关部门及城市社区积极帮助协调相关资源,将搜集来的防护用品采购渠道,通过多个群聊与企业共享,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5个“起来”营造防疫氛围。横幅挂起来,喇叭响起来,公告贴起来,屏幕亮起来,宣传台摆起来。全街总动员,与各驻地企业、单位、商圈楼宇群策群力、联防联控,扩大宣传阵地,营造“地毯式”宣传氛围,提高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意识。

  9个模板助企业“未雨绸缪”。针对近期大量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来电咨询情况,为便于企业掌握复工时间节点和准备工作,烟墩街道精心整理制作企业复工防疫官方宣传资料、复工申请、职工健康统计表等9个参考模板,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提前做好防疫复工备案准备工作。

  标准动作三:“备”后勤物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障复工企业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企业复工核验时,要求申请备案的复工企业储备不少于一周使用的消毒液、口罩、洗手液和体温探测仪等防护物资。设置临时隔离间,要求相对独立,靠近楼层出口,通风良好,以备不时之需。对复工前物资储备不足、后勤保障不充分的企业,暂缓备案。

  标准动作四:“强”人员管理。

  一是加强职工信息摸排。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实施封闭式管理模式,无特殊情况严禁外来人员出入,特殊情况下征得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同意,需按照严格的检查、登记、消毒程序后方可进入。企业复工后,所有职员按规定填写《在岗(在肥)人员信息登记表》,企业每日按时报送《职工健康统计表》。二是增强在岗职工防护意识,办公期间禁止人员聚集、串岗,保持办公区域通风良好,要求员工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合理间距,提倡错时用餐,避免集中就餐,主动配合体温检测等。

  标准动作五:“查”防控措施。

  组建企业内、外两支巡查小组,建立常态巡查机制,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明确分工、检查到点、责任到人。

  企业内部巡查组负责监督企业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每天上午、下午对企业内部消毒管理、食堂卫生、防护用品、职工宿舍等进行检查,如实填写检查表,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监督解决,无法解决时及时上报。企业外围巡查组由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城市管理部、市直 “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企业复工检查小组,除对企业进行核验备案外,不定时对已复工企业的防疫工作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和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要求即时整改或予以劝停。

  截至225日晚,全街共受理复工备案资料完善企业申请184份,累计现场核验企业139家,通过核验开始复工企业123家。后续企业复产复工核验备案,正按照新成立的6个企业复产复工检查小组工作安排,有序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