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和社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既有农村地区,又有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压力大。这个区按照“双向发力,齐头并进”的要求,注重激活基层末梢神经,发挥村民组长、网格长、单元长在防疫和基层治理中作用,实现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双提升。

  小舞台,大作用

  近日宜秀区五横乡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村民组长在乡村治理中基础性作用的激励举措》文件,从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待遇、生活上有礼遇三个方面提出了八条激励措施,明确权责,激励村民组长担当作为。

  “以前协助村干部做好扶贫工作,出面帮忙调解邻里纠纷,哪里的公益事业需要人手我都会第一时间去当好志愿者。像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卡点值守都需要人手,我们村民组长对挨家挨户的情况都比较熟悉,这时候自然自觉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虎山村大塥组村民组长杨德忠笑盈盈地说着。

  如何将各项防疫措施在基层落实落细?针对这个难题,宜秀区五横乡出台八条举措,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大作用。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乡1.9万人、5个村居、166个村民组全部划分网格,每个村民组长负责一个自然村庄或村民组,一般每10- -50户,设立1名联防长。

  五横乡党委书记陈杰南介绍:“村民小组是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最见底的基本单元村民组长与广大村民朝夕相处,最贴近实际、最贴近群众,是乡村治理的末梢神经。如何更好发挥村民组长在防疫中‘引领、桥梁、宣传、推动、调解、担当’作用,落实“宜秀区农村疫情防控24条”,让他们在 “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显身手,真正在小舞台上发挥大作用。” 

  针对城镇社区,该区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指令,推行“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形成了社区党组织管理网格长、网格长管理单元长、单元长包保小单元及其居民户的层级管理机制。网格长原则上由社区干部担任,“单元长”一般由本楼栋里居民担任,包保到户。以楼栋为基本单位,一般每30 -50户, 设立1名单元长。

  疫情防控伊始,该区各级党组织全面发动区直干部、村(社区)党员、志愿者、 “两代表一委员”、 退役军人、业主委员会成员等各方面力量支持“单元长”工作,做好小区“微”治理,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据白泽湖乡月形社区党支部书记方芳介绍,每个单元长按照“五个清仓见底”的要求全面摸排“五类人员”情况,督促居民扫码填报健康信息;开展基本单元巡查,及时发现制止违反“八个不” 的行为;加强疫情防 控知识及有关要求的宣传;及时上报、配合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截至目前,该区全区设立894个管理网格,设立610名网格长、1710名网格员,实行区、乡、村、组(楼栋)四级包保,一级一张网。62个住宅小区设置1207个单元长; 358个村民组共有375个联防长(村民组长)。不管是村民组长,还是社区楼栋长、单元长,他们在防疫和基层治理中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微治理”,聚合力

  为疫情防控以及今后基层社会治理打下了坚实工作基础,打通基层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该区将在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网格长管理、单元长负责、居民住户参与”治理体系运行的基础上,积极鼓励村民组长、单元长参与基层治理,重点承担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环保、文明创建以及需要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相关任务。据五横乡党委书记陈杰南介绍:“在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村民组长队伍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全面整合‘老党员、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和新乡贤’在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

  五横乡、罗岭镇是书画之乡和黄梅戏之乡,外出经商能人多,其中不乏善拼善赢、成就卓绝的“大能人”,不乏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自家人”,更不乏关心家乡、能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的“贴心人”。 疫情防控期间,该区各个乡镇党委紧紧围绕聚焦基层政权末梢组织的振兴,积极搭建了在外工作、学习和创业人士交流平台,千方百计把这些人变成服务乡村发展的“智囊团”构建党建“同心圆”乡村末梢治理机制打造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圆心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双提升,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方华 钱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