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同志,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你主动担当,坚守防疫一线,自1月25日以来……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疫工作,沁心湖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要求你放下手头工作,望遵照执行!”2月17日清晨,来到办公室刚要开始一天工作的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书记王康,在桌上看到了一封“强制休息令”,要求他停止工作,休假一天。连日工作的他虽满脸疲惫,但此刻心头却温暖如春。

  “自疫情发生以来,王书记带着我们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他总是考虑到工作人员家庭身体等因素,时常要求身体不适或家有老人孩子的工作人员短暂调休,他自己却一天也没顾得上休息”社区工作人员张承煜说:“他总跟我们说,你们守好小区的门,我也要守好社区的大门。每天他都要在各个小区巡查,肩上的担子真的很沉。”

  1月24日晚上,正值大年夜。“金桂苑居民群有人反映小区里停着一辆鄂A牌照的车。”特殊时期,这样的一则消息在居民群里顿时在群里炸了锅,随后便有居民报了警。刚到家,还没来得及坐上饭桌的王康,看到信息后立刻从家出发,第一时间到达金桂苑小区调查,“居民朋友们,请放心,这辆车是本地车主上了湖北牌照,已经核实车主本人并未去过湖北。请大家放心,也祝大家新年快乐!”王康将了解的具体情况和现场处置照片编辑成短消息发到微信群里,居民安心了,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而此刻已是大年初一凌晨,王康在工作岗位上迎来了他的农历新年。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2月1日,晚上十点多,居民发现月桂苑小区有120救护车出入,顿时各个居民微信群都在问是什么情况,是不是跟疫情有关?王康带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到原来是一位老人因癌症去世,安抚老人家属后,他又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反馈给居民,居民都说社区处置得当,反馈迅速。“迅速解释清楚来龙去脉,解除居民心中疑惑,是疫情期间避免谣言产生最好的方法,来不得半点怠慢”。处理完工作,王康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和工作人员分享起工作经验。

  2月15日,合肥遭遇断崖式降温,风雪又急又大,担心值班岗点的帐篷被吹翻,值班人员受冻,王康一个个小区巡查、和值班人员、保安叮嘱又叮嘱,嘱咐再嘱咐,直到晚上十点才结束巡查回家。他自己常常吐槽自己,有一张“婆婆嘴”,半夜睡醒了都在想工作上的事,社区工作人员也都知道这是一位“工作狂”书记。

  在他的带领下,沁心湖全体工作人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不怕苦、不喊累,发动和美小区党员、居民骨干61名,分班排组,按照网格化管理24小时轮班制,严把小区大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扎实摸排租户返回人员信息。对于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工作人员也及时送上帮助。居民看在眼里,也记在心头,辖区居民十分配合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王书记您带领的团队是好样的,但请您一定要安排休息时间,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搞好工作,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社区居民王德芳老人特意给王书记发来一条感谢短信。

  眼前的这一幕幕社区的同事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头。大家一致决定联名给自家书记“下达”了一封“强制休息令”,希望他能好好休息,一定照顾好自己,并即刻执行!接到“强制休息令”的王康,虽然戴着口罩,却能感觉到他脸上的微笑。他小心的将这份“文件”折好放入了自己的口袋,并向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一定会按照大家的要求,合理安排休息时间。“我特别感谢同事们这份良苦用心,休息是为了更好地战斗,防疫关键期,我们每个人也都要保护好自己,这两天我一定安排出时间,整装再出发。”王康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在疫情防控中,各社区党委书记都坚持冲锋在前,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干部勇挑重担、恪尽职守、群策群力,将各项防控工作落到了实处,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包河区望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幸松说,接下来的工作中,街道也会更加关心、关注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大家齐发力,共努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战斗。(邱瑾 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