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庐江县金牛镇安徽天星金属有限公司车间内有一位刚入职的工人,他叫韩情华,家住在金牛镇附近。去年,他在芜湖市上班。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他选择离家不到2公里的一家台企工作,目前在企业内做金属阳极氧化工作,月工资近4000元。他说:“没想到能在家乡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离家近,比在外地工作生活成本降低了不少,心里也踏实”。

  安徽天星金属公司行政部副经理刘小青介绍说:“企业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收到不少本地群众的就业简历。目前企业在职职工100余人,其中85%均是本地职工,大大缓解了因为疫情导致外地工人不能及时到岗的问题。”

  连日来,金牛镇经过线上线下摸排,共统计本镇范围内企业缺工约150人,另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信息得知全县可提供就业数3500多个,为本镇就业人员提供更多选择。便捷就业服务,辖区内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招工岗位,务工人员可直接通过微信平台查看,居民可一站式掌握就业信息。同时,金牛镇利用疫情防控小喇叭循环播放《庐江县致广大求职者的一封信》,镇村干部深入到外出务工人员家中点对点发布招聘简章,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在做好企业求职双向服务上下功夫。一方面强化对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有序复工,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就业环境。另一方面,镇劳动保障部门为求职者提供各项就业问题的咨询服务和帮助。及时掌握企业缺工和本地群众就业上岗情况,为企业和求职者做好双向服务。

  据了解,目前庐江县金牛镇已经有10家企业正常复工复产,为本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本地员工占员工总数的90%,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更是为本地居民就近就业提供便捷。(王海坤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