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雨雪之前,我提前为490亩小麦追施了一次肥料。”2月16日,在尹锡全家庭农场的小麦田里,博望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的几位技术人员正在察看苗情。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马鞍山博望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立足于农业生产实际,动员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抢农时,开展春耕备耕,保障百姓“菜篮子”“米袋子”。

  为帮助农民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博望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组织全区42家农资经营户,做好春耕备耕所需农资保障,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农资经销商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配送。截至2月16日,该区已备化肥2000吨和可防治约5万亩小麦、油菜的农药,水稻等良种也将在3月初备足;区农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农机大户维修大型耕种农用机械,在春耕时节至少有60台套大型农机保障春耕生产。为切实做好春耕备耕服务,该区组织25名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春管春耕。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区农业部门利用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指导、在线答疑。据了解,今年博望区在地小麦、油菜10.5万亩,今春水稻种植预计14.5万亩。 (慕继平 曹飞 耿基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