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黄山市黟县医保局根据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以“五办”为切入点,全面提升防疫防控工作。

  创新服务方式,减少人员流动实现“不见面办”。在县政府网站发布“不见面”办理公告,明确“不见面”办理事项名称、办理方式、申办材料和办理流程等内容。推行“QQ办”“微信办”“电话办”“邮寄办”等多种非接触式办理方式相结合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模式。目前,通过各类“不见面办”共计办理业务258起。其中网络办理169起,电话办39起,邮寄办50起。

  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优先救治实现“及时办”。开辟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定点确立、资金拨付和结算等“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优先办、马上办。目前,已紧急从财政预拨医疗保障基金1219万,其中城乡医疗700万,医疗机构180万,药店100万,医疗救助(含职工)191万以及工伤资金48万。

  实施门诊慢性病“长处方”,减少医院就诊频次实现“便民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医疗机构根据门诊慢性病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疫情解除后,恢复正常处方用药。此次“长处方”政策出台直接惠及全县慢性病门诊10180人。

  放宽办理时限,部分医疗保障业务实现“延期办”。对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缴费人无法按时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办理参保登记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补办,期间不加收滞纳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缴纳。2020年发生的医疗费用发票最迟可以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前办理报销。目前,已接到延期办人员有29起。

  做好场地防护,现场医保经办业务实现“放心办”。为减少人员聚集,对前来办事人员实行“一站式”办理,安排业务人员每天在门卫处提供代收资料代填报销单据等服务,避免人员聚集办事大厅产生交叉传染,让群众放心办事。目前,已为前来办事人员代取代办106人次。(谢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