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怀宁县吹响集结号,发起冲锋令,扶贫干部与群众,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一、全面响应,主动作为

  县扶贫办加强组织管理,转变工作方式,积极应对疫情。一是构建办内防控体系。县扶贫办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确保贯彻落实各级防控指挥部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安排志愿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二是转变日常工作方式。为避免交叉感染,县扶贫办合理安排到办上班人数,其他人员以居家办公为主,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员外出与流动。同时采取网络办公,充分利用QQ、微信等软件的便捷性、实时性,强化扶贫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扶贫工作。三是做好网格包保工作。县扶贫办每天安排3人到39号网格巡逻,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确保县三馆一中心做到“封闭式”管理,及时劝返前往政务中心咨询和办事的群众。四是发挥微信公众号功能。县扶贫办依托“怀宁扶贫”公众号广大的用户群体,积极发布疫情有关情况、防疫的有关举措,主动宣传扶贫系统防疫先进典型事例10余次,破除谣言,坚定防疫信心。

  二、身先士卒、投奔一线

    怀宁县为脱贫攻坚非重点县,贫困人口少、贫困村少,但怀宁县的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是一支在扶贫“战场”上磨炼过的精兵悍将,他们现又投身于防疫一线。

  (一)一直在路上的人——乡镇扶贫站工作人员

  大年初二本应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怀宁县各扶贫站全体人员取消了休假,开始正常上班,不过这次他们不是为了脱贫攻坚,而是为了最近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从接到指令开始,各乡镇扶贫站分组分工,联合各部门人员,包村入户,开展摸排、劝阻、测量体温和宣传工作等。同时扶贫站在下村的同时也进行了卡口值守的排班,白天晚上24小时轮流进行值守。从白天到夜晚,从村头到路口,从一场战役到另一场战役,各乡镇扶贫站在这场新的战役中,虽然不是治疗病毒的主力军,但确也走在抗疫的前线,是默默无闻的抗疫逆行者。

  (二)防疫一线心系群众的第一书记——陈国林

  陈国林是公岭镇永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这个春节,由于疫情,他提前结束假期,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来到村里,他与村干一道认真开展武汉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登记工作,带领着村干、党员志愿者们深入到村民组,挨家挨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宣传资料,宣传相关防控知识。永新村有6户15人从湖北返乡人员,每天陈国林都会在微信群里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叮嘱大家要至少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并随时报告。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村里设置了四个路口劝阻点,陈国林每天除了帮村民代购、上门宣传外,都会在岗位上值守,经常一站就是到晚上八九点,经常饿了就拿泡面充饥。他说作为扶贫工作队的队长,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让任何一个群众掉队,每天驻村的话,如有什么突发情况能最快赶去处理,心里安心,也更能帮助到群众,心里开心。

  (三)疫情防控我先上——平山镇鸣凤村驻村工作队

  “大爷,近期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出门,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出门要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加强防护……”连日来,平山镇鸣凤村驻村工作队黄德贵、夏巍、陈实和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患意识,共同防控疫情。在初四晚上,得知村里有几个人从武汉返乡的事情后,驻村工作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赶回村子里,对涉及的密切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组织党员重新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的排查,做实做细防疫的各项工作。他们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慰问信、明白纸等宣传材料,运用音响、宣传车和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使群众了解疫情的动态和防控疫情的形势,调动群众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维护好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好村里的安定稳定。

  “接下来,鸣凤村驻村工作队将将在平山镇党委、政府的精心部署下,进一步团结村两委干部克难攻坚,与村民共同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鸣凤村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信心满满地说。

  三、不忘党恩、积极参与

  为打好疫情防控战,怀宁县积极对各村、社区实行封闭管理,组织千余名防疫战士参加抗“疫”战斗,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在这场抗“疫”战斗中还有一群最特殊的背影。

  有“我愿意”的黄金铖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彻夜难眠,我感激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贫困家庭的支持和帮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希望我能尽一点绵薄之力来表达我的心意,所以,王书记,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做志愿者,跟你们一起为民服务。”他是茶岭镇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金铖,这是实行封闭管理时他第一时间发给村书记的短信。短短数语,却表达出为家乡做贡献的浓浓情义,在茶岭镇泉河村的主干道口,他一直坚守一线,认真宣传防疫知识,劝阻来访人员。

  有“该我们出力”的何宏才

  三桥镇各村在安排疫情值班表时,贫困户陈惟旵、陈为军、陈汪良、何宏才等几人纷纷赶到村部,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路口值守。何宏才说道:“以前我家困难时,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们,现在国家有难,也到了我们该出力的时候了。”话语虽平常,却让人异常感动。何宏才还要求把自己安排在晚上值守,替换白日值守了一天的党员同志们。即使来往车辆人员较少,他也毫不松懈,严格按照劝返、登记、消毒的措施进行严格管控。

  有报党恩的王惟爱父子

  王惟爱是怀宁县公岭镇五岭村贫困户,儿子王军是残疾人,他常年在合肥务工,大年三十才回家和父亲团聚。得知当前形势严峻的疫情,他们主动要求在路口值班值守。父子俩看守在路口,劝返外地车辆,细心的跟村民们说不要出门,认真的做好每一俩来往车辆登记。更让人感动的是,王军还用医用酒精自制了消毒液,只要经过的人员他都会主动上前帮人家喷几下消消毒。“我家是贫困户,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帮助了我们渡过难关,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也作为五岭村的村民,我有义务为保护全镇人民生命安全尽一份微薄之力,希望疫情早日平息,百姓安居乐业,我也可以安心早点去公司上班。”王军由衷地说道。

  有 “贫困户”到“防疫户”的刘心宝

  “大姐,疫情期间,外村人员不能进入啊,这也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希望您能理解……”佩戴防疫袖章的志愿者刘心宝,拦住过往行人焦急地说道。 53岁的刘心宝是怀宁县黄墩镇谷泉村杉林组的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镇党委政府的帮扶和个人的努力下,2017年顺利脱贫。在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刘心宝就积极报名参与防疫宣传志愿服务,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协助镇村干部在路口进行把守,严防人员和车辆进出,守护全村人的健康。

  在疫情面前,怀宁县还有“脱贫群众忙防控的陈义发”“脱贫不忘党恩的董松苟”“脱贫不忘恩,主动站“疫”线的史云姣200余名贫困户在防疫一线战斗,他们不辞劳苦地开展疫情防控劝导、防疫知识宣传和垃圾清理工作等,为全县人民牢筑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