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指挥部7号公告刚一出来,瑶海区就积极响应,多措并举落实要求,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尤其是针对全区老旧小区总量大、管理难度大的现状,许多街、镇、开发区拿出“硬核”措施。记者在瑶海区和平路街道了解到,7号公告出来后,街道就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精准施策,严格管控,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区,全力打好老旧小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位于老城区的和平路街道,辖区48个生活小区中老旧生活区就有28个,多为开放式老工厂区宿舍,流动人口较多,人员构成复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街道严守封、卡、管、变的“四字诀”,赢得实实在在的防控成效和群众支持。

  封:“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封闭管理方案

  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和平路街道对20个商业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措施。对开放式“三无”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封闭管理方案。

  对于封闭条件相对较好的老旧小区,如安拖新村、和平小区、砂轮新村等在129日就已实施了封闭管理。目前秩序良好,防控形势稳定。

  

  安拖新村封闭现场

  对于四通八达的多门进出的老旧小区,临时对非主通道进行了封闭,只留一个门进出,保证居民生活出行不受影响。社区工作人员协助物管企业做好封闭管理的宣传、巡查和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群众对此高度认可和配合。

  纺织二村只保留肥东路一个门出入

  对于独栋楼的小区,按照居民自治、社区指导的原则进行封闭管理,楼组长作为信息员做好信息采取、上报。对暂不具备实行“封闭管理”的4个零星楼栋和单位自管小区,街道已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有效落实,不留死角、不落一人,及时上报排查信息。

  卡: 源头管控 居民放心

  该街道组织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联合物管企业人员对小区的住户信息进行核查核对,对于信息有变动或最近有人员进出的家庭户进行详细询问和复核登记,做好不漏户、不漏人。每个小区的固定住户发放“小区临时出入证”,在封闭管理期间推行持“业主卡”进出小区,巩固和完善居民基础信息的收集和核查。

  

  丰大宿舍门口发放“小区临时出入证”

  记者看到,新制作的出入证上标注着居民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等信息。采访中,居民们纷纷表示,“临时出入证太有必要了,小区开放式外来人员多,有了这个出入证,非本小区的车辆和人员就不能进入,大伙儿自己住着也放心。”

  管:“家园护卫队”形成小区“最强”防控网络

  群防群治是社区治理不过时的法宝之一。疫情防控工作当前,仅靠社区网格员和物业企业的人员力量有限,和平路街道组织各社区积极发动辖区的楼组长、党员、志愿者等群众力量参与到社区群防群控工作中来,组建“三无”老旧小区“家园护卫队”,队员都是本小区的居民,自己守卫共同的家园,把群众的力量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优势,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落实到每个居民区、小区、每家每户,对小区、社区进出车辆、人员进行排查把控,激发最小单元能量,形成小区“最强”防控网络。

  在和平村,家园护卫队的8名党群志愿者,自发排出疫情防控值班宣传表,并录制了富有和平村特色的防疫口号。

  在安拖新村,家园护卫队每天沿着小区的大街小巷里来回巡逻,“拿着喇叭走着宣传,步行一圈所用的时间太多,能宣传的次数比较少,而且效果可能也不是很好。我有电瓶车,在车上贴上宣传车的字样,然后将喇叭绑在车上,既能节省绕辖区一圈的时间,又增加了宣传次数。”护卫队队长余国雄表示。“小嗽叭响起来”,正是这种接地气的老办法,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宣传到各家各户。

  和平路街道将整合辖区各类党群力量,充分发挥“家园护卫队”的作用,做到“五带头”全力做好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带头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带头配合做好疫情筛查检测,及时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带头动员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科学理性、精准有序抗击疫情。

 变:“三无”变“三有”

  截至26日,和平路街道已实现对辖区44个有条件的生活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措施,坚决守好“三无”老旧小区,不让一个小区在疫情防控中掉队,“三无”变“三有”:有人员、有防控、有保障。

  有人员。社区网格员、物管人员、老旧小区“家园护卫队”,各司其职开展疫情防控具体工作。记者了解到,各社区均已发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志愿者队伍招募倡议书”,老旧小区“家园护卫队”持续招募中,有愿意参加护卫队并服从社区安排的老旧小区居民可以联系相应社区网格人员,发动更多的志愿者共同参与此次疫情宣传工作。

  有防控。封闭式管理后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门口设立宣传台、外来人员登记本、测温仪、门口疫情防控宣传小喇叭循环播放。宣传信息全面覆盖,小区内所有楼道、进出口全部张贴宣传单页,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向居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要求和自我防护办法。老旧小区“家园护卫队”同物业、社区一起,对没戴口罩的业主进行科学劝导。

  有保障。所有小区实行严格消毒制度,街道给予相应物资保障。小区全面消毒每日不少于2次,对于密切接触者的单元楼道每日消毒不少于3次,消毒记录明确时间、责任到人,张贴于每个单元楼道内,电梯消毒记录张贴于电梯内。(通讯员 关堂所 解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