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疫情,牵动着众人的心。在合肥瑶海区的街头巷尾,那一抹“城管蓝”也在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一方平安。

  春节不“打烊”,安宁保“安宁”

  1月27日,大年初三,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身在老家的合肥瑶海区三里街城管队员余安宁也时刻关注着疫情。看着不断上升的数字,这个70后的城管队员立即打电话给中队,要求提前返岗。

  当天中午,余安宁的身影就出现在辖区凤阳路农贸市场。春节期间,农贸市场人员密集,人口流动量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之一。到岗后,余安宁马上配合市场管理员对市场内商户及辖区居民进行防疫宣传,督促商户及居民正确使用口罩,并对市场周边聚集人员进行劝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与此同时,余安宁还积极配合网格员摸排走访辖区武汉返肥人员信息,配合街道、社区对辖区网吧进行巡查,并在执法车上安装广播,循环播放防疫内容。

  1月31日,辖区凤翔家园一名居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作为街道应急小组的一员,余安宁主动请缨,为感染居民送换洗衣物。“他生病本来就有心理包袱,我们再不帮助他,他压力会更大。艰难时刻,我们城管人必须要冲锋在前,让居民放心。而且街道也为我们配发了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余安宁说道。而在三里街街道,像余安宁这样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城管队员共有28人。

  疫情严峻,温情长存

  “大姐,出门怎么还不戴口罩哇?赶紧过来戴上。”“保安大哥,音箱要确保电源充足啊,一定要反复、循环播放,宣传到位,要让居民熟记于心。”……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城管中队队员江健接到通知后,就立即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中。

  每天从凌晨开始,江健就会奔波于辖区大街小巷,对公共娱乐场所关闭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规范设置口罩集中回收垃圾桶,并对公共物品和场所进行消毒。

  在巡查时,江健看到一位买水果的大姐没戴口罩,他立即上前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口袋里的备用口罩给大姐戴上。

  其实,江健家中1岁的儿子在年前玩耍时将头摔破,缝了八针,他本已答应孩子会带他去玩,但因为防疫,这个承诺一直没有兑现。 “虽对孩子愧疚,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只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江健说道。

  老兵再战,坚守一线

  李俊是瑶海区城管局长淮街道城管中队一名老队员,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便立即取消休假,回归岗位。

  查看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停止活禽交易,检查是否存在违规交易野生动物行为,提醒市场管理人员和商户做好消毒工作……从除夕开始,李俊每天都是这样忙碌。

  大年初一时,李俊又带领执法队员督促辖区20家网吧暂时关停,配合派出所对辖区88家宾馆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一方平安。(杨晓雨、姚呈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