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23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项建 韩新亮)和多数人一样,节前蒋皓也一直在忙活着比选出行方案,买火车票。不过,他要买的却不是返程回湖南老家的车票,而是从湖南到他所在工地的车票。

  

  蒋皓(右一)和同事在工作

  蒋皓是中铁四局滁宁城际铁路一期工程项目部的总工程师,他和妻子所承建的工程连接江苏省南京市和安徽省滁州市两地,是两省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增进深度融合和共建共享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

  由于工期紧张,安全压力大,今年春节期间,蒋皓要研究优化开春后的施工组织和施工方案,为节后工程快速推进备好“技术粮食”。因工地在104国道,虽然工地封闭,但车辆还要从工地两侧通行,但是,为保春运期间万无一失,作为班子成员,又是项目技术负责人,蒋皓主动请缨假期带班留守。不过,蒋皓没想到,与父母和两个孩子聚少离多的心情,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与日俱增。

  

  蒋皓(左一)和同事研究施工方案

  蒋皓父母都已年过60。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1岁,平时都是父母带着。工作地点和湖南老家虽说相距不过六七百公里,由于工地需要,蒋皓和妻子每年和他们匆匆相聚的时间也就三五天。

  过年回不去,其实蒋皓一开始也是开不了口,毕竟老人孩子眼巴巴等了一年了,但蒋皓还是吞吞吐吐的将留守工地的想法告诉了父母。

  “我们过去陪你过年!”老人们听出了蒋皓的犹豫。“过年嘛,过得不是具体地方,有亲人的地方就有家!”

  

  蒋皓一家人在工地迎接春节

  来到工地已经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安顿好父母和孩子后,蒋皓迫不及待地带着他们到自己工作的场所看看。

  看着桌子上、书柜中堆满的图纸和行业规范文件,穿过工地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桥墩,畅想着一条服务几千万人口的交通动脉,在自己孩子手中从一纸蓝图到逐渐变为现实,老人们既为蒋皓自豪,也仿佛感受到了他深夜伏案和严寒酷暑中在工地指挥施工忙碌身影。

  过节,过得是亲情。虽然在工地,但父母和孩子的到来,使一家人的春节热闹起来。

  

  蒋皓一家人包水饺迎新春

  贴春联、包饺子、陪老人聊天、陪孩子玩游戏……亲情在一幅幅对联、一个个饺子和一句句“爸”“妈”中温暖。家人的到来使蒋皓得以安心工作,他和妻子很感激父母和孩子的理解和体谅,合理安排好工作时间,工作之余全身心陪伴家人。

  “‘家’在哪里?”看着父母和孩子脸上洋溢的笑容,蒋皓恍惚间体会到了父母的话。“有亲人的地方就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