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安徽省旌德县紧紧围绕“德”字做文章,打造“德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该县每年开展“道德的力量 旌德县十大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发挥新时代乡贤、好人、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新乡贤文化,选树镇级乡贤60名、县级乡贤10名、市级乡贤6名。常态开展月评、推、展“好人”,季度开展“十星清洁户”评选,年度开展“文明家庭”、“三八红旗手”、“最美媳妇” 等选树活动,掀起家庭比和睦、邻里比和谐、村村比环境的热潮。

  同时,该县在68个村指导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反邪会等自治组织,采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评价的模式,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作用,发掘好家规、好家训,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加强道德教化,抓农村社会移风易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形成了“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的乡风文明新气象。目前,各村设了村级文化室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好人广场等,建有农家书屋80余家,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此外,在传统“三下乡”基础上,旌德县积极开展单位与乡村联点共建,举办道德讲堂、好人交流活动;开展送政策、送理论、送科技、送文化、送戏曲等系列下乡活动;组织乡村广场舞、健身操、创业技能等比赛;举办乡村春晚,通过文艺汇演、曲艺专场、才艺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新时期农民的精神风貌、农村的新变化、农业的新发展,着力发挥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娱乐身心、移风易俗的功能,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周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