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安徽省宣州区农机局未雨绸缪,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力度,制定春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方案,有效防范和遏制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节”期间农机生产安全。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春节期间农村走亲访友、聚会增多,农机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现象增多,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是农机事故的高发期。为此,宣州区农机局及时成立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领导组,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各项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安全意识。通过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深入农机大户和合作社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地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拖拉机违法载人和酒后驾驶的危害性,从严从细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农民及农机手的安全意识,提醒广大农机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农机安全操作规程,督促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做好防火等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使“春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安稳定。

  重拳出击整治变拖,防止重大事故发生。与交警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制定方案,双方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制定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交警农机道路联合执法不放松,重拳出击显神威。近期查扣并切割违法变拖5台,有力地震慑了假牌假证和套牌的使用者。抓住线索深挖源头。对发现的假牌假证进行深挖,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有力打击假牌假证和套牌的幕后经营者。

  加强安全检查,防范事故隐患。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加大对农机事故易发、高发、多发路段的重点检查,重点查处无牌行驶、逾期未检、违法载人、超载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拖拉机等违法行为。深入农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进行安全检查,从制度到防火,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治理不留盲区,对辖区内的农机使用情况,做到一清二楚。

  加强值守,完善信息上报制度。在春节期间,实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专人值班制度,并公布值班人员名单和值班电话,建立安全值班信息报送制度。同时强调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24小时开通手机,确保信息通畅,随时掌握农机安全生产动态。(杨明 汤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