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对安徽宣州区保护区问题整改开展第二轮实地督察,对整改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早在2019新春伊始,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就吹响了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攻坚号角。

  在宣州区,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夏渡、红星和杨林等3个片区,总面积达7023.76公顷时间往前回溯2018年7月底,国家生态环境部在宣城实地考察,发现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疑似被违规侵占。

  从居民搬迁、土地流转、规划调整,到违法违规用地整改、“绿盾行动”反馈问题整改……全区上下同心,书写了一圆满的“生态答卷”。

  秉承大局意识 高站位筹划部署

  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重要内容,更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工作措施要最硬、工作标准要最严、责任担当要最强!”在2019年1月30日的全区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区委书记余宏汉字字千钧,“全区上下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真抓真改,不留任何死角盲区,确保打赢、打好整改攻坚战。”

  这是一次夯基垒台的长效行动2019年2月18日,《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州区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方案从现有栖息地改造、增补适宜生存繁衍栖息地及完善保护区长效管理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统一部署,明确了做好整改工作确定“路线图”和“计划书”。

  这是一次自上而下的专项行动2019年2月18日,整改工作办公室成立,区委书记余宏汉任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汪侃任常务副主任,从全局高度对整改工作排兵布阵。

  这是一次蓄力攻坚的集中行动2019年2月22日,整改办开始履行职能,办公地点设立在区政府办,实行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总负责,确保调度有力;按照“3+6”标准从相关单位抽调9名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安排专项经费,强化工作保障。同时建立整改任务清单、整改进度台账,强化统筹协调。

  整改工作启动以来,省、市有关领导先后7次现场调研督查整改工作,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12次,区领导现场调度33次,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实地暗访、督查,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整改,以决战决胜之势确保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一步到位,不留死角,见底见效。

  下足功夫  整改工作做到极致

  2019年8月28日一大早,葛明忠便在新房子里忙活起来。“我4月份就从村里搬上来了,这个房子是后来买的,打算简单装修一下,争取中秋节能住进去。”提及房屋搬迁的事,葛明忠滔滔不绝“保护扬子鳄自然是不需要多讲的!但是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突然让搬走多少有些情绪,我是党员,要以大局为重,这是大事。”

  在周王镇,像葛明忠这样为扬子鳄保护而搬迁的居民还有30户。

  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红星片区31户居民的房屋搬迁是重中之重。区整改工作会议召开后,周王镇迅速行动,镇、村干部齐上阵,全面开展居民走访宣传、入户摸底工作。

  “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入户)了,整个腊月干到春节,年初四又继续上门……”红洋村党总支副书记黄猛告诉我们,“村民组会议我们都不知道开了多少次,上门的次数更不用讲,白天家里没人,我们就晚上去,不厌其烦地做工作,解‘疙瘩’。”

  “说不辛苦那是假的。”周王镇副镇长李蔚说道,“我们四个小组每个人都有具体任务,加班加点,一刻也不敢停,一般都是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有些老百姓心结比较重,我们就多上门、多磨合,直到把心结打开,把工作做通。      

  2019年5月17日,搬迁房屋全部拆除完毕;2019年8月底,生态修复工作全面完成。

  红星片区核心栖息地的土地流转是整改的关键一环。根据工作安排,周王镇第一时间成立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红星片区农田及水面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红星片区核心栖息地土地流转工作。2019年2月19日,核心栖息地所有流转土地的面积测绘、确权、登记、公示等前期工作全面完成。2019年3月15日,《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星核心区耕地、水面流转和畜禽养殖整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2019年4月11日,协议签订工作全部完成。2019年4月30日,到户资金拨付工作全部结束。2019年7月31日,区政府在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行流转土地交接仪式,流转土地正式移交。

  因技术条件限制和历史原因,该区范围内扬子鳄保护区矢量图出现了位移、边界勾画粗放等现象,同时存在自然保护地范围交叉重合的问题,因此,规划调整工作是强化扬子鳄栖息地保护管理基础保障的必做之功。

  两次现场调研,三次实地科学考察,三次专题工作座谈会,六次方案修改……在上级悉心指导和多方努力配合下,2019年7月9日,按照核心区面积不减少、保护区总面积不减少、栖息地质量不降低,解决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调出理由充分及不得“以调代改”等原则,该区根据实际对域内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进行了优化调整和完善,最大限度做到应保尽保,应划尽划,保护区规划调整方案顺利形成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

  真抓真改真落实 强势推动问题整改

  2018年11月23日,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关于调查处理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的交办函》显示,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反馈交办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涉及该区问题14个,涉及土地面积49.3亩;36宗开挖养虾塘破坏永久基本农田问题,涉及土地面积436亩(实测最终面积450.14亩)。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8年12月20日,黄渡乡苏火根厂房、竹器加工厂、鸿翔砂场整改完成;

  2018年12月20日,周王镇新丰竹制品厂整改完成;

  2019年1月31日,环城大道问题整改完成。

  “我们村(涉及)面积最大,自然担子也最重。”讲话的正是云峰村党总支书记李学文,450.14亩开挖养虾塘的整改任务中有430余亩分布在周王镇云峰村,虽然理解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的相关政策和规定,但养虾和种植水稻的收益差距较大,很多养殖户对整改有些情绪。“接到任务后,我们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费了大功夫,好在努力也没白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2019年1月31日,16宗开挖养虾塘问题整改完成;

  2019年2月28日,36宗开挖养虾塘问题整改全部完成。

  “坚决克服厌战、畏难和过关心态”。2019年6月18日,整改工作已过大半,区委副书记、区长汪侃在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再次警醒,要克服厌战应付心态。针对南京局6.4现场督察反馈的问题,区政府召开两次专题工作调度会,相关责任单位以此为契机对责任辖区开展全面细致梳理,查不足,补短板,整改成效不断巩固提升。

  2019年12月24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到宣州区就保护区问题整改开展第二轮实地督察,对整改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已是一年光阴逝。宣州区以起而行之的主动担当,高效落实。

  又是一年春将至。宣州美好生态画卷正缓缓铺开。徐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