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的深圳,气候温润,暖暖的海风,传递着春的气息。世界五百强企业云集的深南大道边,深航国际酒店会议大厅内,合肥东部新中心、瑶海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政策红利、规划定位、产业趋势、空间优势等丰富信息,通过现场的视频和音频传递给每一位前来参加瑶海区(深圳)招商推介会的企业代表。

  签约现场

  据了解,瑶海区(深圳)招商推介会当天,华为、腾讯、金蝶、怡亚通、碧桂园、富士康、图灵机器人、德诺迈斯、格美特、金徽科技、保臻科技、天安云谷、天幕信息、特发信息、尚荣医疗等深圳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大健康相关企业代表共约300家出席。推介会上,共有20家企业与合肥市瑶海区签约签约企业主要是从事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这意味着,新的一年里,在瑶海区招引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力的同时,该区五大重点产业之一的大健康产业或将迎来井喷期。

  随着春节的临近,南国春的气息也在向内地传播,而此次携带着内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讯息的瑶海区,南下到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吸引一大批企业把投资目光瞄准以创新开放而闻名的中部城市合肥。前来参加推介会的皖籍深圳企业代表祝培旺表示,瑶海的营商环境、合肥的人才供给、产业的开放包容都是自己关注的热点,“我很看好合肥这座中部快速发展的城市,更看好瑶海这个全国老工业搬迁改造试点区独有的资源禀赋和政策

  招商推介会现场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的节点城市和全国第二个大科学中心,随着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方面的调整,位于合肥主城区的瑶海产业承载的能力同步增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推介会现场发布的信息,占地64 平方公里的瑶海区是合肥工业的发源地和商业商贸强区,也是安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区。近年来,该区全面致力于产业转型,多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当前,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老工业搬迁改造首批试点区,合肥市瑶海区拥有从中央到省市的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配套的政策符合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产业方向的企业,均财政补贴、税费、土地、融资等方面享受国家及安徽省、合肥市的优惠政策。

  瑶海区区长陆勤山表示,当前,瑶海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一条主线”,把握国家级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和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两大机遇”,打造推进城市面貌转型、产业转型升级、群众幸福感提升“三大任务”,实施城市能级提升、产业动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环境效能提升“四大工程”,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商贸金融服务业、建筑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五大产业”。据了解,近年来瑶海不仅引进了像银通物联这样的物联网龙头企业,也培育了像客来福智能家居这样的本土新三板上市企业。过去的一年里,瑶海区精准招商、招大引强的成效显著,包括中国宝武、上海宝冶,以及著名的独角兽企业猪八戒网等一批业界龙头均签约瑶海。

  瑶海区长陆勤山致辞

  吸引参会企业代表高度关注的,还有瑶海当前一流的产业承载平台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目前,瑶海区拥有“一谷三基地”的产业承载平台:中国网谷和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园、瑶海都市科技园、安徽尚荣大健康产业园。目前,中国网谷已经建设完成,作为合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产业支撑,它是定位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园是安徽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业物联网园区,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315亩的核心启动区已经开始建设,重点培育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瑶海都市科技园是政府高标规划、全资建设的花园式都市型科技园区,规划区域1平方公里,已完成60万平方米的物理空间建设。安徽尚荣大健康产业园则是上市公司深圳尚荣进军内地、布局华东的产业聚集园区。另外,规划为合肥东部发展第一增长极的合肥东部新中心,则定位合肥东部中心、安徽双创中心、华东青年中心,占地34平方公里,广阔的产业发展预留空间在合肥主城区独一无二,产业业态规划丰富科学,极具前瞻性。

  营商环境方面,瑶海区在安徽首创“一窗通办+主题服务”基层政务新模式,拥有全省首家县区级“7×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和长三角科创走廊“九城通办”窗口,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打造“永不关门”的政务服务大厅。这些均得到投资企业的认可与信任。

  推介会上,投资瑶海的成长型企业代表,和皖籍在深企业代表均上台发言,畅谈投资瑶海感受、展望未来发展。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市发改委,以及合肥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均出席此次推介大会,指导和助力瑶海招商引资工作。瑶海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瑶海将牢牢抓住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和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两大机遇,继续精准招商、招大引强,吸引一批优质企业、领军企业考察、投资瑶海,瑶海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各类企业落地与发展“当好保姆”做优服务。(通讯员 关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