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14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郭远远)1月11日-12日,第四届“古徽州里寻年味 黟县西递过大年”五鼠耀新春活动在安徽黟县西递村拉开帷幕。来自各地的游客一起走进西递,沉浸式体验古村落里的年味儿,共同见证黟县冬日里的年俗盛宴,感受古韵徽州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是采取“五鼠耀新春”的现场互动形式。西递古村设置了代表着“福气、吉利、发财、进宝、欢乐”的五鼠,参与者通过打卡黟县西递景点,体验徽州特色年俗,提前感受鼠年新春的氛围。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时间里,广大游客不仅体验了徽州传统年俗新玩法,还体验西递石林景区的彩虹滑道、管式滑道、高空玻璃水滑等项目。

  黟县历史悠久,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西递除了绝美的徽派建筑,底蕴深厚的徽州文化,还有不可多得的徽州美味。腊月开始,西递的民俗文化展览——百匠堂里开始热闹起来,游人们跟着当地的师傅欢快的打起食桃,和面揉团,摁进桃型模具,桃心点红,了解民间糕点制作技艺,品味舌尖上的黟县美食。

  除此之外,百匠堂里每天都上演着各种精彩的民俗表演,舞龙舞狮、徽州三雕、文房四宝、徽州楹联等传统非遗技艺的展示和体验也与游客见面。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以“古徽州里寻年味 黟县西递过大年”为主题的创意文化系列活动,是西递文旅融合的重要举措,丰富多彩的徽州民俗展演,让广大游客品味丰盛非遗文化大餐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魅力,促进文化与旅游、文化与节庆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