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在2019年度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中,雷霆出击,重拳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为559名农民工讨薪1007.8万元;97%的政府投资项目实现了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齐抓共管,建立联动机制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打好这次攻坚战,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去年11月,在有全区区直单位、镇、街、开发区负责人及各在建项目负责人和全区劳动保障监察员200余人参加的蜀山区根治欠薪攻坚战动员会上,区政府提出上述工作要求。

  蜀山区在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中,把重点放在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同时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企业。与此同时成立了区根治欠薪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应职能部门悉数参加,分工具体,职责明细。“全区形成了企业承担主体责任,镇、街、开发区实行属地管理,区直部门发挥各自优势,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攻坚行动联合联动机制。”蜀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说。

  共同发力,合力根治欠薪

  在根治欠薪攻坚战中,蜀山区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牵头协调机制作用。区人社局牵头每周一次召开攻坚战协调会,研判形势、分析案情、理清思路,切实建立了职能、制度、责任三明确的工作联动机制。

  同时,区劳动监察员两人一组,分片包联,检查指导辖区企业规范用工和工资支付,建立工作台账;帮助和督促镇、街、开发区工作,及时受理和查处农民工讨薪举报投诉案件。

  联合执法检查不留死角。该区抽调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区在建项目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辖区在建项目巡查、督查情况以及欠薪案件、欠薪隐患处置情况;检查用人单位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银行代发、工资保障金等制度落实情况,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初步统计,该区已检查区直部门4家,镇、街、开发区12个,在建项目48个,发现问题40余条,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11份。

  重拳出击,击中欠薪关键

  去年11月底,蜀山区一个政府投资项目中,发生了一起分包企业8名农民工讨薪56万元的事件。

  经查,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属实。欠薪原因是总包企业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分包单位工程款。区劳动监察大队立即向总包企业下达《限期支付农民工工资指令书》和《劳动保障诚信风险告知书》,要求企业两天内支付被拖欠的工资,若不按期支付,企业将存在被列入劳动保障诚信“黑名单”的风险。在法律的震慑下,这家企业当天就足额支付了被拖欠的工资。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区紧盯存在欠薪隐患的政府投资项目。首先由区人社局牵头约谈政府投资项目的有关建设部门和总包单位,要求严格把关,加强管理,凡因管理混乱、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造成影响的按依法从重或加重处分。对拖欠工资的,则先行公开受理农民工讨薪投诉,经过联合审查欠薪金额,依法查处等程序,或责令总包单位直接支付,或要求建设单位先行垫付等形式,彻底解决了全区4个政府投资项目的欠薪问题,为366名农民工讨薪658.3万元。对一企业及一包工头恶意欠薪,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办,追究刑事责任。对2户企业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按规定推送至合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联合惩戒。(许良 王光武 刘亚萍 朱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