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潜山12月17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在茶庄村境内有3A级景区天柱大峡谷、九曲河漂流、乡村大世界等多个景区景点。现在,茶庄村每年依靠旅游收入达到了4000万元。”茶庄村党总支书记宋曰凯向记者介绍到。

  近年来,茶庄村成功开发了多个旅游景区景点。由20位村民共同出资、景区所在山场居民以山场入股的方式,倾心打造了天柱大峡谷景区。带动了精品农家乐、手工艺品制作、旅游产品销售旅游链条,实现景区跨越式发展。

  现在,景区年收入达600多万元,为当地村民创造直接就业岗位50多个。

  涂武生是茶庄村的村民,现在,他在茶庄村景区附近开了一家酒店,除了日常住宿外,涂武生卖起了祖传的封缸酒。

  “封缸酒”是当地一种特色米酒,在生活艰苦的年代里,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喝得上。“现在条件好了,想让更多的人喝到这种纯手工制作的米酒。”涂武生说。

  每年4月到5月是做封缸酒最好的季节,涂武生的酿酒作坊也变得热闹起来。“酿酒工人都是当地村民,大概需要16、17位工人,每天的工资是200元。”涂武生说。

  在涂武生的民宿酒店里,过往的游客就是他最好的宣传,高质量的“封缸酒”,让喝过它的游客念念不忘。“很多游客喝过封缸酒之后,还会继续回购,我每隔几天都会发一批快递,最远的一次竟然发到了喜马拉雅山。”涂武生说。

  “从口口相传到我这辈,已经是第五代了,全是祖上传下来的技艺,封缸酒用的桑皮纸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涂武生介绍到。现在封缸酒每年的产量在60到70吨,年收入在200万到300万之间。

  在茶庄村,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农家乐和精品民宿队伍中,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庞大的客流量,不少村民找到了新的致富路。

  2015年,蔡雅菲毕业后决定回家接手父母的农家乐生意。“自己所学专业就是旅游管理,回家接手父母的农家也算专业对口。”蔡雅菲笑着说到。

  蔡雅菲口中的农家乐就是景区小有名气的桃园山庄。桃园山庄市茶树村规模比较大的一家农家乐,被评为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

  蔡雅菲接手桃园山庄后,生意日益兴隆,现在,一年的手入可达100万到200万之间。“为了更好的满足旅客需求,我们已投资800多万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扩建。”蔡雅菲说。

  目前,茶庄村现已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村、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称号。现在茶庄村成熟的农家乐和精品民宿有70多家,其中三星级以上的农家乐10家,农家乐年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潜山市已创建3A级以上乡村旅游区15个、星级农家乐190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超3万人,美丽乡村示范点成为游客青睐的风景点。截至目前,潜山市有8.82万人实现脱贫、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6.93%降至0.32%。2018年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潜山市进入“好”的等次,退出贫困县序列获省政府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