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宣城市有这样一个队伍,他们共设16支分队,现有助残志愿者668人,助残志愿者里既有像医生、特教教师、律师等专业助残志愿者,又有服务奉献的社会爱心人士、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这就是宣城市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

  教一门手艺:让残疾人自食其力

  拿一块小小的石头,在机器的转轮下来回打磨,将一块粗糙的石头打磨成一块待精加工的半成品,这就是刘先进每天所做的工作。在宣城市徽文石艺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里,他和妻子一起从事着简单的劳动,实现了自力更生。

  “在这里上班蛮好的,我和妻子每人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收入。老板对我很好,我们工作生活都很稳定。”刘先进笑着说。虽然刘先进是一名重度残疾人,但工作起来,他却比一般人更加认真努力。

  据了解,刘先进夫妻在没有进入徽文石艺之前一直在外以流浪唱歌为生。助残志愿者丁力在宣州区残联了解到二人的情况后,主动吸纳刘先进夫妻到自己创办的公司上班。现在,刘先进夫妻已经成功脱贫。

  在徽文石艺,像刘先进这样的残疾员工共有4人。“公司目前有5名员工,4名残疾人员中有3人是重度残疾。”丁力介绍说,自己也是其中一名残疾人,“正因为自己也身有残疾,知道残疾人的不容易,所以才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工作中安全是最重要的,既然招了残疾人员工,我们就要尽全力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保障他们在工作中的安全。”丁力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工作比较忙,但他经常会挤出时间去车间看望残疾人员工,平时工作之余也会对残疾人员工特别留意,让他们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送一份温暖:立足岗位默默奉献

  来自温州的蔡庆熙目前在宣城市区经营一家眼镜店,他也是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助残志愿者。

  “我参加的社会公益活动有很多,比如结对助学、敬老助残等,我希望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宣城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热心奉献。”蔡庆熙说。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对公益行动的长期坚持。除了是“助残”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近年来,蔡庆熙还组建了吴良材眼镜志愿服务队,将贫困残疾学生与孤寡老人作为常态化志愿服务的重点对象。来自沈村镇岗桥村的蔚若岩是一名贫困残疾学生,2016年以来,蔡庆熙长期结对帮扶蔚若岩,每年资助2000元以供其学习生活。

  在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像丁力、蔡庆熙这样的助残志愿者还有很多,吴小梅也是其中一位。她在双桥街道经营一家理发店,11月上旬的一天,在为两位顾客理完发后,她便早早地关上店门,提着理发工具箱出门了。

  经过一路颠簸,她来到位于洪林镇棋盘社区的就业扶贫车间,在这里的残疾人康复室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正等着她。这位奶奶叫张一南,是一位腿脚有残疾的老人。“我专程来等小梅给我理发的,这是小梅第二次给我理发了。”张一南开心地跟记者说。

  吴小梅给老人剪发的时候格外仔细认真,她的每一个动作都很温柔。老人景国林也是一名残疾人,理完发的他开心得像个孩子,对吴小梅的理发也十分满意。据了解,吴小梅每个月都会去各个地方为需要的人免费理发,即使去偏远的县市,吴小梅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只要有公益活动就会赶到。

  “我从2016年开始做公益,当时是朋友带着我一起做,其实帮老人和残疾人理发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干活就对了。”吴小梅笑着说道。

  办一个车间:“筑梦工厂”开到村口

  在吴小梅为张一南老人理发的同时,就业扶贫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这里之前是一间闲置的敬老院,而现在变成宣城市筑梦组装服务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一个吸纳了20名残疾人的就业“造梦工厂”。

  进入12月份,天气寒冷起来,院内的参天大树却绿意盎然。虽然室外温度低,但是室内工友们有说有笑,车间里显得暖意融融。这些残疾工友们的工作就是将一个个细小的制笔材料组装成一支完整的笔。

  目前,宣城市筑梦组装服务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共有53名员工,其中20人是残疾人,他们中有的是智力残疾,有的是肢体残疾。

  在生产线上,一位手部严重变形的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的手几乎失去了全部关节,这是47岁的张家和。2013年,张家和因工作时发生事故,导致全身百分之八十以上烫伤,肢体二级残疾。在进入扶贫车间工作之前,张家和已花费医疗费140余万元,“受伤之后,家里一下子没有了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很苦。虽然在扶贫车间的收入不高,但有了保障,对生活也是一定的补贴。”张家和说。现在他在车间里每天能装配好700支笔,月收入近400元。

  “我们是计件算工资,一般我们都可以拿到千把块钱一个月,这对我们身体有残疾的人来说是一笔很不错的收入。‘筑梦’公司让我们对未来有了希望和盼头。”车间的残疾员工表示,组装笔的工作对他们来说不难,扶贫车间还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将组装程序改为人性化的流水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他们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后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之前不愿意说话的同志,现在也愿意说话了。”棋盘社区支部书记吕颖萍说道。平时工作中,吕颖萍会时常和残疾人员工聊天谈心,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吕颖萍告诉记者,现在工友们装配好的圆珠笔质量过硬,受到了笔厂的肯定。“我们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下一步也会加大销售渠道争取更多订单,让更多残疾人就业,增加收入。”叶琦 顾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