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淮南12月6消息(记者 徐秋韵安徽淮南寿县是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也国家级贫困县、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 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推动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在全省脱贫成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好”的等次,基层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红色引擎促脱贫“强引力”

  房前屋后,种瓜种豆,一栋栋农家小院,精美别致,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这是记者近日走进寿县迎河镇李台村看到的一番景象。李台村属迎河镇北大门,李台中心村也是全省级美丽乡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经过2018年村“两委换届两位年轻致富能手充实到“两委班子,村班子实现老中青合理搭配。王林任党总支书记后,经过调查他意识到,村子与穷,根子就在于村党总支作用发挥不充分,他从教育管理、章立制入手,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富民强村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党支部在村民脱贫致富中的引领作用。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迎河镇开展了党员服务群众“三个三”活动,即骨干党员30名。各帮扶困难户3户,为每户办实事不少于3件。

  迎河镇党建活动室,记者看到了这样厚厚一本台账——《迎河镇开展党员服务群众“三个三活动登记台账》组织志愿者抢收庄稼、技术培训、送米送面,大到土地流转、联系就业、危房改造、重病救助等等,骨干党员走村入户把真正需要解决的困难逐个攻破

  楼村63岁的困难群众龙宏兵是余楼村党总支书记张成玉的帮扶对象。龙宏兵因为多年前的手术意外,导致伤口愈合困难,看病费用不断飙升,因病返贫的典型。张玉成多次走访龙宏,了解其实际困难和诉求。一方面,为龙宏兵申报大病救助等相关社会保障业务,为困难家庭“托底另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联系上海开货运公司的亲戚为龙宏兵孩子安排就业,拔掉“穷根

  除此之外,迎河镇李台村还每月开展一次互助组活动支部+互助组+贫困户”成为党建脱贫新模式的一个规定动作,通过支部引导、党员带动、互帮互助、兜底保障,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全村12个互助组按相邻、易组织的原则,一个或几个临近村民组的贫困户划分组建若干个互助组。

  桥西组长汤长州告诉记者,互助组平常活动安排了扶贫政策学习、就业致富信息交流、农业病虫害和化学除草知识学习学习、务工信息发布、帮助年老体弱人员代办服务等这些活动贫困户很喜欢!”

  壮大集体经济促脱贫“增活力”

  2013年寿县村级集体经济总量674.6万元,空壳村203个,占比高达75.5%。面对这一困境,寿县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从2014年开始,成立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办公室,县委副书记牵头负责,县委组织部和县农业农村局主抓,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实体运作。28名党员县领导全部兼任贫困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乡镇班子每人包保一个村,306个县乡单位与269个村结对帮扶,每年争取项目不少于1个,协调资金不少于3万元。村党组织积极帮助党员群众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项目120余项。

  寿县炎刘镇炎刘街道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39.2万元这一经济效益的中,村办企业炎刘街道苗木合作社起了决定性作用。

  在苗木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垂柳、香樟、樱花、无患子、红叶石楠、冬青、金桂、茶花、黄杨、状元红等花卉苗木品种繁多。合作社20132019年共植树1650多亩,其中2017年2019年自主育苗190万株

  致富不忘帮乡邻,几年,合作社在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高峰期每天务工人员多达100余人,每人每年最低可增收6000多元最高可达到1.5万元,共带动36户贫困户参与合作社收益分红。流转145户农户土地,使12贫困户每年可得8万的土地租金。

  截至2018年底,寿县7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1606万元,50万元以上的村7个,村均22.3万元,高于全县村均21.8万元。

  能人返乡富“新门路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位于迎河镇李台村内的寿县八大家农业观光旅游有限公司,是在外创业有成的共产党员任志回乡投资兴办的。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众乡亲。2016年以来,通过企业带动和扶贫基地建设项目带动全镇13个村的397户贫困户脱贫,优先安排贫困户来企业就业。贫困户刘勇礼2017年在观光园务工,平时修修花草,一个月务工收入2000多元。

  任志兵告诉记者,现在来园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了,今年还迎来了安徽文学艺术院、寿县作协来采风

  2017年,在外务工的大学毕业生刘虎计划返乡创业,迎河镇李台村党总支得知后,主动上门鼓励与刘虎商量决定发展养殖蛋鸡,并送刘虎到霍邱陈埠兴隆蛋鸡养殖场参观学习,帮助刘虎申报养殖项目和建土地报批手续当年建成鸡舍引进3万鸡鸡苗,2018年9月开始产蛋,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创收15万元,不仅吸收了11户贫困户进场务工,还热心帮助周边群众发展蛋鸡养殖,从资金技术方面给予帮助。

  除了把特色产业带回家乡,迎河镇还有不少党员把资金带回寿县开发建设,在党总支的组织下,为村里、镇里修渠、建路,造福一方。

  寿县始终将构建科学合理、高效便民的服务平台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把乡村振兴作为大众创业、草根创业、乡贤回归的新载体,通过农民创业指导、农家乐经营、专业技能培训等,为当地村民找到了更多的“门路”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