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蜀山区井岗镇“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抓手,围绕一个中心、立足两块阵地、完善三项服务、做好四个转变、聚焦五大领域,以“12345”工作思路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较好地实现了信访积案“总量下降、存量减少”的目标

  

  围绕一个中心。开展专项行动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的具体安排,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这一中心思想,明确目标方向,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包保责任,着力解决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立足两块阵地。一方面积极发挥线上网络优势,做好省长信箱、市长热线和网上投诉等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及时解答信访群众的困惑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接受网络监督和网上评议。另一方面规范线下来访群众接待服务,扎实做好初信初访受理、答复、办结工作,切实做到“事要解决、怨要纾解”。

  

  完善三项服务。一是班子成员接访高效精准。针对人事分离和“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综合考量,分类施策,找准事发地和户籍地问题症结,摸清事实真相,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策略按照一个信访事项、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的“五个一”标准,一包到底,直至息诉罢访。二是信访听证评议客观公正。在处理信访事项的同时,首先尊重信访人的个人意愿,主动提供信访听证评议平台,引进“两代表一委员”和具有一定社会公正形象并掌握相关政策、理论的专家、群众代表等组成的第三方听证评议团,直接参与信访事项的矛盾调处、政策宣传和情绪疏导工作,较好预防信访事项在办理过程中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三是法规宣传深入细致。针对信访人对政策把握不准确和理解不透彻,井岗镇在组织接访活动中,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引导信访群众自觉维护信访秩序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做好四个转变。一是从被动接访到主动约谈下访。哪里存在信访隐患,哪里就是开展工作的重点区域。镇领导班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矛盾化解为突破口,每月至少走访入户一次,主动带案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困。二是谋划经济发展先议信访维稳。井岗镇在谋划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之前,积极开展信访工作风险评估,对存在的信访隐患进行先期预测、先期研判、先期介入。三是政策宣传注重思想疏导。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注重宣传引导,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降低信访群众超政策的期望值。四是坚守政策底线兼顾人文关怀。在刚性政策面前,适当的人文关怀,对化解矛盾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井岗镇卫楼社区小汪岗城中村改造中,不符合政策被取消安置资格的群众纷纷上访表示不满。镇党委、政府考虑到该群体大多为失地农民,生活比较困难,当时也积极配合完成拆迁工作,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角度,多次与上级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采取适当救济和困难补助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目前,涉访群体纷纷提出息诉罢访。

  聚焦五大领域。井岗镇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浪潮中,不可回避的信访矛盾日益凸显,重点表现在经济合同纠纷、拆迁安置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物业管理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等五大领域。面对矛盾,镇领导班子和信访办工作人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妥善处理。如:积极推介招商盘活铺面,十里庙福乐门商铺返租金群体性信访矛盾得到解决;采用“专班化解法”,使困惑10年的168户博澳丽苑商住小区不动产权证办证难得到解决;采取责任分摊和适当补偿方式化解卫楼小梁岗 “有房无户”信访矛盾。截至目前,井岗镇已化解信访积案5件,2件信访积案正在稳步推进中,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袁咏天 王丽丽 齐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