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市十八集小学始建于1958年,教职工38人,15个教学班,学生600余人,是天长市首批素质教育成员单位,也是天长市农村小学教育质量、办学品位的代表之一。
  学校以“让校园充满活力 让学生健康成长 让老师享受成功”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思路,办学成效显著,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获得“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安徽省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滁州市绿色教育特色学校”“滁州市建设幸福中国读书活动先进学校”“滁州市德育工作示范学校”“滁州市书香校园”“滁州市留守儿童工作先进学校”“滁州市第三届文明校园”“天长市标准化建设合格学校”“天长市规范化管理优秀学校”“天长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天长市大课间活动优秀学校”“天长市校本教研先进学校”“天长市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学校”“天长市文明单位”“天长市优秀少年宫”“天长市示范家长学校”“天长市平安校园”“天长市花园式单位”“天长市五好关工委”等荣誉称号。
  注重养成教育,培养新时代少年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精神培育活动,成立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组,形成安全教育、环保教育、理想教育、习惯教育、感恩教育等五大德育主题,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
  学校扎实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向国旗敬礼”“传承优良革命传统”“讲述雷锋的故事”等系列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每年开展一次“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文明学生”“文明班级”评选活动,全校形成了树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良好氛围;走进家庭和社区,常态化开展文明行为劝导,走进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贫困生、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机制,实行1名党员或科任教师帮扶1名贫困生或留守儿童的“1+1”工作机制,为他们提供学习辅导、心理咨询、交流沟通的服务。
  学校坚持开展学生的养成教育,充分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学校建立由3人组成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定期开展咨询,开辟“阳光心灵,幸福人生”心理健康大讲堂,定期对学生和家长授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坚持科研强校,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38名教师,其中党员21人。常态化开展强师德、树形象、铸师魂活动,引导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学校制定完善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建立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定期组织师生、家长对教师规范办学行为进行评价,建立家长微信群,保持家校交流畅通,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重视教师专业化成长,坚持每周开展“学科教研日”活动,形成浓厚的教研教改氛围。以课题为抓手,坚持“科研兴校”,推动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质量提高,主持了滁州市级课题《构建小学生“习作”满意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CJG12071)顺利结题,目前正在申报新的课题。
  学校特别注重对班主任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近年来,我校有35人次在各类教研活动中获奖。每学年开展一次教学骨干、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
  建设温馨港湾,营造书香校园
  十八集小学是天长市“花园式单位”,滁州市“绿色教育“特色学校,政府投入近千万元为学校易址新建,学校教育教学设施齐备,规划合理。学校拥有4000多平方米由树木、花卉、草坪、亭台、花廊、文化石、曲径为一体的生态园林和绿色教育基地,四季花香鸟语、书声朗朗。校园环境优美整洁,文化氛围浓厚。师生知礼仪,共同营造着书香校园。
  学校建立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分工明确,一岗双责。人防、物防、技防设施齐全,管理有序。校园环境安全,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安定,政府放心、家长省心、师生安心。
  学校新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拥有1221平方米的专用活动楼和6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购置了2万元的德育类读本,20多万元的活动器材。投入资金近40万元,进行少年宫阵地建设,配备活动设施。目前我校少年宫是天长市设施标准高、使用效率高的乡村少年宫之一,接待过滁州市多家单位的交流参观。
  少年宫开设传统文化、艺术活动、卫生健康、智力开发四大类16个特色社团,秉承“以乐促智、以技助能、以读养德”的理念,为孩子们提供追逐梦想、培养兴趣、收获自信、享受快乐、健康成长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了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并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打造文化品牌,彰显校园魅力
  多年来,学校努力打造文化品牌,精致的“绿色教育”“经典诵读”“我爱艺术”等校园主题文化已成为校园的特色和亮点;创设“雷锋班”“经典诵读班”“文明交通班”“绿色环保班”等特色班级,让班级文化更具特色;积极开展动感中队创建活动,2018年8月,我校三(2)中队被被少先队安徽省工作委员会命名为“安徽省优秀动感中队”;各班级建立图书角,让读书成为孩子们的自然习惯。目前已形成了校园文化有主题,班级文化有特色的校园新气象。
  学校对校园绿化、美化、文化进行了有机的整合,彰显校园的一草一木会说话、每一面墙壁都有育人功能。
  学校还创建了一批传统文化项目,如“童心向党”艺术节、“运动健康”体育节,创成了“小手球传统项目学校”“足球特色学校”,让校园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孩子们尽情地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张志国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