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上午,2019中国黄山首届历口斗茶会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100余位评茶师、茶艺师和历口茶区的30余家茶企共襄盛会。 

祁门县祁红产业发展局局长范典苍

 

  近年来,历口(产区)作为祁门红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区,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茶叶产品创新迭出,茶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在历口镇湘东村礼堂的首届历口斗茶会分会场,来自历口茶区的36多家茶企参赛,参赛茶样80个。斗茶赛评委由来自全国各地高级品茶师组成,祁红非遗传承人闵宣文作为评茶顾问亲临指导。斗茶赛采取评分制,最终评出祁红香螺类、祁红毛峰类、祁红金针类及非标类祁红四款祁门红茶的金、银、铜奖各一名。 

斗茶会现场

 

  19日下午,茶席赛在沥水绿地公园进行,中国评茶师茶艺师联谊会和本地茶人结伴参赛,融合了景观、格调、艺术的40个茶席唯美上演。依山傍水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在山水之间尽显茶席的美妙内涵。通过茶席赛,更好地体现中华茶艺的优秀传统内涵,使茶席设计这一茶事要素更具有时代性和审美意义。据悉,为期两天中国黄山首届历口斗茶会还将举办“探秘祁门香”分享、茶区发展论坛等活动。 

祁门茶点

 

  历口镇是“祁红发源地”,光绪元年,余干臣在历口开设茶号,试制祁红,自此历口红茶竞相发展,茶号林立,成为祁红重要主产区。如今,全镇茶园面积超过2万多亩;茶叶加工大户近百家,茶叶加工企业23家,标准化茶企10家;历口茶叶市场是我县乃至全市最大的鲜叶交易市场,形成了汇集30家茶商、茶号、茶企的历口“茶叶一条街”,全镇茶业产值达8500万元。茶市的繁荣,茶叶的兴旺,也促进了茶叶旅游业的发展,逐步走出茶旅融合发展的路子。祁红庄园、祥源三山庙茶园、西塘竹塔里茶园等一批生态观光茶园的建成,激发了茶旅融合活力,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茶园体验采摘、观光旅游、探访祁红发源。 

  此次“斗茶”会,不仅加强制茶业的技术交流,规范茶叶种植及加工标准,提高茶叶品质,弘扬祁红文化,而且促进茶旅产业深度融合,赋予祁红产业新的内涵,肩负起时代发展新的使命。(范典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