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既是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也是历史前进的大势所趋。如今,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合肥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勇立时代潮头,方能开创未来。为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数字江淮”的指导意见》精神,合肥市先行先试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并把试验区作为本市数字经济发展首要任务,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样板。

  取长补短 扎实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合肥市数据资源局积极落实合肥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要求,扎实开展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前期筹备工作。年初赴国家相关部委汇报试验区建设计划及思路,同时赴杭州、福州等先发地区调研交流,在国家部委及专家智库指导下,吸收外地成功经验,结合合肥实际经多轮讨论及征求意见后逐步完善建设思路。目前已编制完成《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指南》,分阶段发布申报预通知与正式通知,召开试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交流会及申报培训会,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深入了解建设思路,为后期建设打下基础。

  开拓创新 打造区域性数字经济发展亮点

  合肥市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旨在构筑合肥数字产业发展生态圈、打造合肥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地。试验区建设有助于推动大数据与传统产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模式,鼓励企业及社会力量参与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政府、社会、企业多方共赢的发展局面;充分发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优势,瞄准数字经济颠覆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核心技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助力产业提质升级;聚焦政务、服务、商务领域,立足县区特色与比较优势,找准发展侧重点,加大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及技术创新力度,打造区域性数字经济发展亮点。

  先行先试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消息,本市计划指导建设1-2个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利用3年时间,在试验区内开展数据治理、数据应用、产业发展、生态培育、人才引培等几个方面的创新试验,打造各重点试验方向先行先试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模式,推动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启动仪式将在今年12月中旬举办的2019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峰会暨长三角(合肥)数字经济开放应用场景发展峰会上举行,届时,还将现场发布试验区建设方案体系,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