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今天成立

2019-08-22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22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李多庆)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不仅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我国继新能源汽车后,汽车产业发展的又一制高点。为提高产业集聚发展水平,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交流沟通,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今天正式成立。

  联盟成立后,将积极发挥行业支撑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行业公共服务。此外,成员单位将共同探索研发新技术、开发新项目,通过定期召开联盟会议,进一步整合资源,协调步伐和产业分工,支持并带动产业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打造合肥市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合力。

  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由合肥市经信局与包河区政府牵头成立,进一步整合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整车厂(江淮汽车、安凯汽车、江淮大众、奇瑞新能源汽车、长安汽车)、产业机构及院所(合工大汽车工程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肥中关村)、重点企业等14家成员单位。

  今年8月,合肥市启动建设的首条自动驾驶5G示范运行线落户包河区塘西河公园。该线路全长4.4公里,由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顺时针形成闭环,建设工期预计两个月,工程主要涉及沿途红绿灯安装、5G基站建设等,计划于今年底前开通,届时,配备有安全员的智能网联汽车将沿环线开展测试等工作。目前,该项目正在准备启动设计招标。未来,合肥市将以创新为主线,以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为目标,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打造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重要产业基地。

  包河区作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战略新兴基地,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中心区,按照“龙头带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产融结合、引领发展”的思路,2018年包河区与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依托中关村的产业资源优势和生态服务体系,包河与中关村从产业园区、产业金融、产业生态等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共同策源智能网联产业,将包河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集聚平台和5G示范基地。

  下一步,包河区还将主导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封闭道路测试场项目的设计招标及建设运营工作,并在开放测试道路、开放运营线路等方向上进一步探索,构建智能网联产业发展保障、政策保障,以及基础设施保障,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赵家慧

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今天成立

为提高产业集聚发展水平,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交流沟通,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今天正式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