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宣州:水东老街的守“旧”与创新

2019-08-09 14:36:00来源:央广网

  8月5日清晨5点,朝阳初升。今年70岁整的水东老街吴记枣木梳老板吴英明,打开自家的大门,开始了一天的营生。

  上午8点,光芒四射。从江苏无锡坐大巴过来旅游的旅客过湘麒走进了水东老街皮影戏博物馆,欣赏一场精彩的皮影戏表演。

  炎炎夏日,万物荣华。这条形成于明朝万历年间的老街也在游人的喧嚣声中再次苏醒过来。

  沿着青石板路走进老街,在大夫第、十八踏驻足听听这里曾经的故事;去正街里的皖南民俗馆观看一场精彩的皮影戏表演;在水东教堂前感受中西文化融合的魅力。如今的水东老街无处不让你感受到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的独特韵味。

  “我去过很多古镇和老街,它们商业气息都太浓了,水东老街却原汁原味,民风淳朴,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过湘麒说道。

  昔日繁盛依稀可见

  这条四百多年的老街,经历了繁华、落寞,如今又再次走向繁华。走在这条街上,仿佛坐上了时光穿梭机,百年的跌宕起伏重现眼前。

  吴记枣木梳老板吴英明出生在此,经历了老街的变迁,更感受到了老街的发展。

  六十年代的老街,就是整个水东的繁华。从东到西,加上从南到北的一段,不长的街道两边,是一间间青灰色马头墙的两层门店,杂货店、工农兵饭店、酱菜坊、剃头店、澡堂子,你能想到的你能用到的,都能在老街上找到。那时候的老街,是意气风发的。

  岁月更迭、时光流逝。改革开放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镇区的拓展完善,商贸活动基本迁入新的商业区,老街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年轻人陆续搬出,老街便真的成了老街。暮色中,只有几个老人,搬了凳子坐在门口发呆,静静的看着老街。

  “建了新街后,大家都去新街了,老街也没人来了,渐渐地,街两边的店铺都关掉了。”吴英明说道。

  这一沉寂,就是20年。老街仿佛一个垂暮的老人,昏昏的睡着。但吴英明却依旧守着老街,甚至于1986年开了这家木梳店,养家糊口。他每天坐在门口做木梳,阳光从屋檐上漏下来,落在他不再年轻的面庞上,落在他带着肥皂味的粗布衣衫上。

  保留原貌散发活力

  “如何留住老街的原貌,又能使老街散发活力,我们琢磨了很久。”水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峰说。

  2016年,水东镇启动大景区建设,确定了“一花七叶、金道银廊”的总体规划,水东老街作为“一花”被纳入大景区建设中,老街的改造提升工程也拉开了帷幕。旅游业的兴旺,让水东老街重现生机,古老的街巷静静地向游人们展示着悠久的历史和昔日的繁华。

  “老街要发展更要保护。对于老街的一些民房,比如说大夫第和天主教堂的基础设施都要加固修缮,把老街的一些传统的精神风貌在保留的基础上进行升华展现。”水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峰介绍道。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改造与提升,水东老街景区已初具雏形。老街的游客广场,整体的徽派建筑风格与老街里保存完好的民居相得益彰,穿过广场整个老街就会跃然眼前。

  渐渐喧闹的老街,让宣州的一些传统手工艺也展现在人们眼前。“我们振宣公司也在积极把老街打造成一个旅游品牌,目前景区的主广场已经建成,吸引了宣扇、宣笔、竹编、老布鞋这些非遗产品,之后还有更多的非遗产品,将会进入我们主广场。”宣城市甜蜜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广介说道。

  老街的古风古韵,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而且还吸引了不少剧组前来拍摄。

  “我们想把整个水东打造成一个旅游目的地,吸引全国各地,特别是长三角的游客来我们水东旅游,把水东镇作为长三角的后花园,让游客们玩得欢,住得下,真正把水东宣传出去。”肖广信心满满地说道。

  未来,老街还将增设民俗文化体验区、沿井河商务休闲观光区等景点,融入现代旅游元素的老街将会成为水东镇一张漂亮的“名片”。(陈莉)

编辑: 徐鹏

宣城宣州:水东老街的守“旧”与创新

  8月5日清晨5点,朝阳初升。今年70岁整的水东老街吴记枣木梳老板吴英明,打开自家的大门,开始了一天的营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