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市宣州区: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19-06-26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宣城6月26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裴锟)为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近日,宣城市宣州区召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动员会,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宣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方案》,指导各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养贤乡大山庵村

  

  养贤乡宝圩村

  记者近日走访宣州区养贤乡看到,各村每户一份倡议书,每自然村一块宣传牌,整治氛围浓厚。据了解,养贤乡全体乡村干部到各自包保片区深入村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夜访夜谈”, 确保每个村民组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推进动员会,力争实现清洁行动覆盖农村常住农户100%,农民知晓度达到100%,农户参与度达到100%的目标,引导广大群众主动作为,自觉而为。目前,方里杨村所有无功能建筑全部拆除完毕。

  在村庄规划建设上,养贤乡还依托大山庵村房李杨组及周边环境,结合水、村特色,青虾养殖等产业特色及新石器遗址文化特色,规划打造渔家乐、民俗、农家乐、渔民体验、垂钓为一体“渔民山庄”休闲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将于9月启动运行。

  截止6月10日,宣州区参与集中攻坚行动人数已达39283人次。

  持续推进“三大革命”。在农村厕所改造方面,宣州区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模式,5月份,完成采购装配式厕具5000套,并完成1151户改厕任务,计划7月底前完成年度任务的50%以上,12月底前全部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同时开展农村厕污一体化处理和管护试点,5月6日,在寒亭镇天门村启动生活污水处理EPC项目模式,目前已完成工程施工,即将试运行。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5月份以来,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12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在农村污水处理方面,加快推进15个集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5月份,10个工程进场施工,并完成了厂区工程量的50%;其余 5个工程计划6月份全部进场施工。同步推进2019年省级中心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设计,6月下旬启动招标施工。

  全力推进“三大行动”。在村庄清洁行动方面,坚持干群积极参与为主、专业队伍为辅的工作模式,5月份以来,清理生活垃圾1.12万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827.04吨,清理乱堆放乱搭建11571户、废旧广告牌12343个(块)、无功能建筑4.03万平方米,清理沟塘750条、消除黑臭水体379处,开展宣传教育2460次。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面,规范畜禽散养2393户,启动宣州区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中心项目建设。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方面,按照“六个一”(一张平面布局图、一张效果图、一份计划书,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成)要求,5月6日,启动1319个未建中心村和保留自然村整治规划编制,5月底前,已全部完成实地调查和村民意见征集,同时完成71个保留自然村整治规划编制,此项工作计划7月底前全部完成。

编辑: 赵家慧

宣城市宣州区: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近日,宣城市宣州区召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动员会,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宣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方案》,指导各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