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光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战 种养殖业轮番上阵显神威

2019-06-25 14: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25日消息(记者王利 见习记者苏醒)“凤观明光”扶贫宣传活动在安徽省明光市举行,二十日开始为期两天的活动以“特色产业助力脱贫”为主题,深入明光市下属乡镇,洞悉明光特色产业背后的“扶贫经”。

  明光市地处皖东,共有面积2335平方公里,总人口64.5万人,农业人口47.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7620户,17737人,贫困村有12个。近年来,明光市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扶贫,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特色产业扶贫体系,目前建立了特色种养殖扶贫基地12个,特色农业扶贫示范区6个,其中包括蔬菜、艾草、甜叶菊、稻虾共作、绿豆等产业共计12万亩,累计带动了5720户贫困户脱贫。

  “一田双收”致力脱贫

  华军稻虾养殖基地在潘村,1200亩的基地在夕阳的余晖下水面熠熠生辉,“虾苗四五月份投放,六七月就可以上市。然后栽一季水稻,水稻收割后,再养一轮龙虾。”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鲍铁柱向我们介绍,潘村的优势是交通比较便利,基本已经实现了三通,所以选准了稻虾这个产业。

  

  夕阳西下 农户满载而归

  鲍队长介绍,引进了虾苗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带动了贫困户的增收,还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政府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还帮助当地村民解决了很多基本问题,大到修路、小到解决民事纠纷等。扶贫行动不仅仅是要在办公室办公,更要走近基层,切切实实的为百姓服务。

  

农户脱贫致富的喜悦

  贫困户杜存春说:“现在的国家政策好,帮助我们脱贫,我身体不是很好,患有脑梗,属于因病致贫。在没有扶贫政策之前,我们想干没有路子,现在呢,有了扶贫政策,想干国家提供低息扶贫贷款,通过养鸭子养猪等,到了2018年,我们家年收入已经达到三万块了。”

  小小鹌鹑 大大能量

  明光市的鹌鹑养殖协会成立于2018年11月,厂子开在桥头镇,镇上一共有41户鹌鹑协会的会员,负责人吕大林介绍平均每户的养殖面积能达到500平方米。而且选用的都是优质黄羽鹌鹑苗,存活率能达到95%以上,协会每年能培育成品鹌鹑125万只,所产出的鹌鹑蛋有700万斤,大都销往上海、江苏等地,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小鹌鹑引进之后三十天就可以下蛋

  可别小看这鹌鹑,它可是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的主要力量。贫困户史福芹说自己从2018年开始加入协会,养了2万只鹌鹑,创造了经济利润5万块钱。“今年打算把规模扩大到五万只。”协会可以帮助协调贷款30万元,预计能有12万元的利润。

  除了带动贫困户一起养殖,协会还通过雇佣贫困户务工的方法帮助他们脱贫,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平均每年的收入能达到2.5万元。

  

  贫困户文金花在基地饲养鹌鹑 月收入有两千左右

  桃园满山 脱贫“金山”

  金大坝生态园是明光市打造的另一重点生态扶贫项目,目前有2200多亩地,十来个品种,但是最出名的就是金大坝水蜜桃。这里的桃子产业做的有声有色,线上线下都有销售,装的满满一车又一车的桃子驶向全国各地。“2014年到金大坝,发现这里的气候条件适合桃子生长,所以就决定留在这里。”家乡在江苏的桃园负责人曹敬华介绍说。

  

  多汁的水蜜桃谁看了都想咬

  在金大坝,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生态园,一方面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的收入,另一方面贫困户在企业务工也可以获得相应收入。在产业扶贫方面,政府主要起在贫困户和企业之间搭建起桥梁的作用。

  目前贫困户的数量一共大概有40户,贫困户在这就业,一年收入大概在一两万左右。根据他们的自身条件,在这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根据劳动能力不同,有的多的一天可以拿到200-300元,少的一天拿80元。

  

  这里的水蜜桃经过包装直接运往全国各地

  幽幽艾草香 扶贫大宝藏

  明光市野生艾草资源丰富,因为其独特的自然特征非常适合艾草种植,所以明光市将艾草种植作为扶贫的重点特色产业予以扶持。安徽中艾实业有限公司是明光市2018年招商引资的企业,企业的种植基地在石坝镇,种植面积达8000~10000亩。

  风吹过,艾草飘香,一望无际的绿色的艾草田里收割机正在轰隆隆的作响。在基地务工的铁山村村民杜光甫告诉我们,“种植艾草比以前种植农作物收入要高的不少,现在村里的农户都在种植艾草了。”目前他家十几亩地已经种上了艾草,现在每亩地能增收1000多块钱左右,每年也能多收入几万块钱,国家的扶贫政策见效明显。

  

  石坝镇的艾草种植基地

  安徽中艾实业有限公司有着非常完备的生产线,据负责人介绍每年能够加工10000吨艾草,而且有不止一条生产线,深度开发艾草系列产品,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艾条、香皂、精油还有各种艾草床上用品,大大小小有180多种产品。

  

  多种多样的艾草产品

  明光市农业农村局长张心勇向我们介绍,“选准一个产业非常重要,艾草的前景非常好,经济效益也好,老百姓不愁卖,未来也会继续扩大规模。”企业采取的是“订单农业”,走“公司+经纪人+农户”、“公司+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化融合经营发展模式,确保贫困户增收致富。已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打造出艾草产业中的明光品牌,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编辑: 徐鹏

明光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战 种养殖业轮番上阵显神威

  央广网合肥6月25日消息(记者王利 见习记者苏醒)“凤观明光”扶贫宣传活动在安徽省明光市举行,二十日开始为期两天的活动以“特色产业助力脱贫”为主题,深入明光市下属乡镇,洞悉明光特色产业背后的“扶贫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