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市宣州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2019年宣城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2019-04-20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宣州4月20日消息 (记者鲍玉婵 通讯员朱蔓妮道德的光芒温暖人心,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4月18日晚,宣城市奋飞学校的操场上座无虚席,由市文明委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2019年宣城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千余名学生和好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3月份“宣城好人榜”的揭晓,一个个道德模范,一段段温暖故事,一次次屏息聆听,让人动容。

  19时,暖色的灯光照亮舞台,音乐声响起,好人代表们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现场,迎接着场内每一个人投来的敬意的目光。精彩的开场鼓表演正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在聆听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篇章依次上演。

  大屏幕上,好人们的事迹一一展示。2月25日,来自郎溪县的39岁退役老兵季必林因突发脑干出血抢救无效脑死亡,生前乐于助人的他,在生命消逝后仍给了更多家庭生的希望——2月25日晚,妻子夏明花含泪签署捐献确认登记表,完成了季必林生前捐献器官的愿望。季必林的事迹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退伍老兵季必林走了,却给7人留下“生命厚礼”。

  在主持人的邀请下,季必林的妻子夏明花来到现场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当问道如何看待爱人捐献器官时,夏明花用质朴的语言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他生前就有这个遗愿,我们作为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希望他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到延续,同时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季必林只是我们身边千千万万好人中的一个缩影,每一个好人的背后都有一段温暖人心的故事。史晓水,在千钧一发之际,用年逾古稀的身躯,替瑟瑟发抖的陌生母子挡刀,用朴实的善举,温暖了人间;林水英,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与病魔抗争,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用三年时间归还了丈夫生前欠下的15万元债务;张文年,作为宣笔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一直为宣笔制作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做着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薛小妹,用慈爱之心守护着多病的丈夫和智障的女儿,二十年始终不离不弃,默默付出,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全家人的希望……一个个瞬间、一则则短片,为现场群众刻画出了令人难忘的鲜明形象。

  在今天这个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舞台上,每一位宣城好人的登台亮相,都引爆起一次经久不息的掌声。同时,穿插于活动之间的精彩的主题性文艺节目,文房四宝民俗表演《向好人致敬》、《移风易俗词四首》朗诵……也为整个活动点燃了昂扬奋进的精神焰火。大鼓说唱《中国好人史晓水》,创新“讲述”文明实践好人好事,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善愿花开,美德如虹。听了道德模范和好人们的故事,奋飞学校九年级十班的陶中钰同学十分感动:“我会向他们学习,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在生活上乐于助人,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在社会上讲道德、守礼法,做一个爱生活、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汤俊彪、胡吉华、沈雁、王道云、郭跃武等移风易俗先进人物,播放了移风易俗先进人物代表、城北社区翰林苑小区业委会主任汤俊彪的事迹。

  近年来,宣州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0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54人获“安徽好人”称号,263人荣获“宣城好人”称号,评选出852名“宣州好人”,并涌现出了胡玉娣、黄仕娟、储检保等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道德典范。

  宣州区委宣传部部长王建玲表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宣州举办,对宣州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成果,继承传统美德、弘扬时代精神、传递道德力量,推动新一轮赶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榜样,积极投身到公民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中来,进一步提高道德觉悟和道德素质,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的正能量。”王建玲说道。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好人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伴随着《好人就在身边》的优美旋律,交流活动落下帷幕,但好人的力量还将永远传递下去,继续用心把道德之美传扬得更远。

编辑: 徐秋韵

宣城市宣州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

道德的光芒温暖人心,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4月18日晚,宣城市奋飞学校的操场上座无虚席,由市文明委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2019年宣城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千余名学生和好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3月份“宣城好人榜”的揭晓,一个个道德模范,一段段温暖故事,一次次屏息聆听,让人动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