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庐阳:“四个加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04-18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4月18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 通讯员 董怀华 任琨近年来,庐阳区先行先试、主动作为,以“四个加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三五”以来,庐阳区累计教育支出24.6亿元,年均增长15.6%,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幅。

    “创新+改革” 激发教育均衡发展引擎

    史先梅是合肥市逍遥津小学一名六年级数学老师,有着多年一线教学经验。除了正常教学外,史先梅还是该校名下一支六年级数学“导师引领下的研究团队”的带头人。

    逍遥津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姚明伟告诉记者,通过本部校区的“老生”带“新生”,实现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像史先梅这样的研究团队,该校已经发展到了6个。

    化解“乡村空、城市挤”“南边强、北边弱”的教育难题是庐阳教育改革的关键一招。此外,该区还结合教育供给侧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小学午餐服务和“放心班”工程区域全覆盖;在全省首创学前教育互动发展联盟,开公办、民办幼师双向交流先河;率先试点校长职级制改革,荣获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新建+扩容”伸张教育均衡发展躯体

    自2013年庐阳区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认定后,庐阳教育开始向着优质均衡目标迈进。

    如今,开车沿着四里河路往北走,沿途高档住宅小区、高端商业体鳞次栉比。万科城市之光小区的安庆路幼儿园分园,中铁国际城小区的42中校区,湖畔新城小区的南门小学分校......伴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协调共进的庐阳区狠抓服务提升和配套升级,其中尤以庐阳教育事业的“突进式发展”最为耀眼。

    近年来,庐阳区落实与区域发展同步的教育布局规划,并利用优质教育资源高起点举办分校,推动教育资源向北部和乡村延伸。“十三五”以来先后新建中小学5所、幼儿园28所。

    “名校+名园”擦亮教育均衡靓丽名片

    桃蹊分园是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建在乡村的分园,自2017年秋季开园以来,该园的师资规模和生源数量都有较大提升,2018年9月的办学规模比开园时增加近一倍。

    桃蹊分园的生源稳步提升和灵溪分校的生源爆满,有效印证了该区推动“名校+名园”行动的强大作用力。近年来,庐阳区采用“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乡校”等方式办学,先后有合肥第42中、45中、六安路小学、南门小学、安庆路幼儿园等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相继在庐阳区北部以及城乡结合部地区开办分校或校区。此外,结合老城更新战略,该区统筹老城区存量国有资产和闲置校舍资源,优先用于教育设施。

     “传统+现代”厚植教育均衡发展理念

    近年来,庐阳区坚持素质教育方向,依托老城区历史人文资源、国学国粹,探索开发版画、黄梅戏、围棋等特色课程,不断丰富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载体。目前,该区先后建成31个学校少年宫、283个功能室,进一步挖掘了传统文化教学阵地。

     传统文化教育丰富多彩,等高对接现代化教育理念,学习先进教育方法也卓有成效。

    近年来,庐阳区主动与上海黄浦区的教育战略合作,推动两区38所学校建立“影子校长”跟岗培训机制。积极探索国际教育本土化与本土教育国际化,高起点建设红星路小学国际部。创新“三名工程”,先后组建名师工作室47个、名班主任工作室45个、名校长工作室13个,有力彰显了“首善教育”的办学理念。

编辑: 鲍玉婵

安徽庐阳:“四个加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庐阳区先行先试、主动作为,以“四个加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三五”以来,庐阳区累计教育支出24.6亿元,年均增长15.6%,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