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蒙城:产业带就业、促创业,三业并举稳脱贫

2019-04-18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蒙城4月18日消息(记者孙叶 亳州台记者谷峰、谢焱)安徽省蒙城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聚焦产业兴旺,强化龙头带动与自我发展结合、产业扶贫与金融扶贫结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产业扶贫品牌,突出“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并举,挖掘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源头活水”,实现更加稳固的脱贫增收。

  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贫困户庞俊秀在药材地里除草

  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贫困户在药材地里管理药材

 

  春暖花开,万物返青,在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昌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村里的贫困户庞俊秀正和姐妹们一起拔草、查看苗情。去年她把家里的6亩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以后,自己也来到了合作社里帮忙。庞俊秀高兴地说:地流转给合作社了,一年一亩地800块钱,一年我在这没事打个零工,60块钱一天,一年连租地带打零工,一年1万多块钱,脱贫有希望了。

  2018年,昌盛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投资600万元,种植丹参、白术等中药材品种以及花椒等经济作物,吸收贫困户在合作社里就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如意介绍:平时贫困户在药材地里除除草,打打药,种种药材这一块,一年能够提供就业的工时能达到2万多人工,贫困户带动了40多户参与稳定就业。

  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查看村里的中药材长势

  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脱贫户苗瑞侠在扎笤帚

  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林兵在了解扶贫笤帚销售情况

 

  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关键在于稳就业,根本在于强产业。2018年以来,大李集村注重产业带动,吸引返乡创业村民,流转近3000亩土地,发展中药材和苗木种植等,从而带动了周边群众200多人务工就业,也带动了周边100多户贫困户脱贫。除了通过大户、能人带动,扶贫工作队也在想方设法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这几天,村里的脱贫户苗瑞侠都在忙着扎笤帚出售,她说:扎笤帚的技术是村里请的技术老师来教的,也不难,村民无论年龄大小,学会了都能挣钱,一天多了100多块,少了也能挣60多元。

  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林兵说:贫困户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有一部分流转的租金的收入,另外他自己被聘用在合租社进行打工,有了一部分工资的收入,这两部分收入加起来对贫困户来说是一个稳定的收入,这促进了追求脱贫致富的信心,实现稳定脱贫。

  蒙城县马集镇马集社区贫困户王建侠在园区的佰世达木业公司上班

 

  近年来,蒙城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还积极鼓励引导蒙城老乡返乡创业,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产业扶贫,通过鼓励发展产业带动型、结对帮扶型等多种方式,吸纳近5000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带动近2.1万贫困户,提高产业就业覆盖面,逐步扩大产业就业在贫困户家庭收入中所占比重。支持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产业。蒙城县马集镇依托以投资5亿多元的佰世达木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家居产业园,带动了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马集镇马集社区的贫困户王建侠被镇里介绍到厂里上班,不仅一月3000多元钱,对家里帮助很大。而且活也不重,还能照顾家里。

  图为蒙城县田桥家居产业园内贫困户在工作

 

  现在,马集镇依托蒙城县田桥家居产业园的优势,特别是蒙城县佰世达木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19家企业为镇里的贫困户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从而使他们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目前,蒙城县2018年全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4715个, 60个贫困村覆盖率100%;到户项目64416个,覆盖贫困户24676户,覆盖率98.6%。完成贫困人口年度帮扶就业2173人。全年投入运营就业扶贫驿站11个、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2个,开发岗位859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458人。招募就业扶贫基地25个、安置297名贫困人口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3264个,其中贫困人口就业1820人。

  蒙城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张子远说:下一步,蒙城县将在“产业和就业”方面继续提质増效。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支持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手工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编辑: 鲍玉婵

安徽蒙城:产业带就业、促创业,三业并举稳脱贫

安徽省蒙城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聚焦产业兴旺,强化龙头带动与自我发展结合、产业扶贫与金融扶贫结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产业扶贫品牌,突出“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并举,挖掘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源头活水”,实现更加稳固的脱贫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