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医改强人才 2019天长医改“再出发”

2019-03-01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3月1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陈旭)在新一轮医改中,安徽天长市确定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上联三甲,下联乡村、组建医共体”的思路,探索出县域医改的“天长模式”。数据显示,2018年天长市县域内就诊率达90.8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和住院人次较医改前分别增长16.6%与41.9%;群众就医满意度达97.6 %。

  成绩面前,天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天长仍然存在医共体内生动力不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强化;医疗信息化应用不完善等问题与不足。因此,“打造紧密型医共体”、“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也成为2019天长医改“再出发”的主攻方向。

  小卫生院的大变化

  2015年6月,天长市新街镇卫生院加入了天长市中医院医共体,新街镇卫生院院长胡立兵用“翻天覆地”一词来形容卫生院加入医共体以来的变化。

  胡立兵介绍,“加入医共体以后,牵头医院一方面加大对我院硬件投入;另一方面重点帮扶提升软件建设水平。选派知名专家、临床科主任和主治医师组成专家团队,定期(逢赶集日)来我院开展传查房坐诊、技术指导等帮带活动。”胡立兵说,在牵头医院帮助下,新街镇卫生院得到快速发展。

  2018年,新街镇卫生院门急诊55872人次,较医改前增长45%;住院755人次,较医改前增长90%。医疗收入由2014年的98万增长到2018年205万,翻了一番。专科能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外科住院占比21.85%,中医治疗占比达30%。医院的外科手术165台次,比2014年翻了两番。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与就医人数的上升,新街镇卫生院的工也充分享受到了医改红利。“2018年,医护人员平均年收入达8.5万元,比医改前翻了一番,医疗骨干年收入已达10万元以上。”胡立兵说。

  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群众不仅少跑腿,花钱还更少。以疝气手术为例,在我院治疗费用只有1500元,医保报销1275元,在市中医院治疗费用4000元,医保报销2880元。”胡立兵介绍道。

  天长市新街镇卫生院只是天长医改成绩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由于措施到位,2018年天长县域内就诊率达90.8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特色专科10个,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分别达78.1万人次,11.7万人次;城乡居民合并后实际补偿比达72.72%,较2017年增长6.22%;天长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医务人员平均年收入分别达14.4万元、12.8万元。

  天长医改的经验

  天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介绍,2018年,当地进一步理顺了医共体的管理结构。将原三个医共体调整为两个医共体,天康医院退出。以建制镇为中心,整合所有分院分诊部,使资源向镇卫生院集中,构建基层医疗服务圈。同时,赋予牵头医院对成员单位经营权、管理权与分配权。统一药品采购,天长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中心药房分别遴选888个、中医院遴选904个药品目向成员单位开放,解决镇村医疗机构用药目录过窄、下转病人无药可用的难题。两家牵头医院还分别拿出1000万元和800万元,实行中心卫生院院长年薪制(年薪15-20万),为镇村医务人员设立人均5000元的绩效考核奖金,根据年终考核结果按比例发放,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

  为了提成基层服务能,天长市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市财政已投资1210万元,改扩建5个镇卫生院,3200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31个村卫生室,1600平方米。在人才方面,实施“县管乡用”。出台具体方案,规定在镇卫生院服务满3-5年后,经考核可择优纳入县级公立医院周转池管理,形成医共体内人才合理流动。

  此外,2018年,天长市投入490万元,建成智医助理系统,实现辅助诊断、远程会诊帮助、智能随访、智能预警功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效率。目前,使用AI辅助诊断1177人次,提供有效电子病历5721份;智能外呼21万人次,接通12万人次,成功率57%。

  2019年的方向

  成绩的面前,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天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说,天长仍然存在医共体内生动力不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强化;医疗信息化应用不完善等问题与不足。

  “2019年,天长将认真学习贯彻李锦斌书记的批示精神,在四个方面着力,努力将综合医改不断推向深入。”贺家平说。

  贺家平表示,天长市将着力打造紧密型医共体。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的建设路径,实行医保基金打包、基本公共卫生资金打包,建立紧密型利益纽带;建立政府办医责任清单、医共体内部运行管理清单,外部治理综合监管清单,理清各方面的边界;推动医共体内部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卫服务六个方面上下贯通,不断激发医共体的内生动力与运行活力,更好地推进分级诊疗。

  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招录方面的重重限制,建立以公立医院为主体、时间更自由、渠道更畅通、方法更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对研究生以上高层次学历人才按需引进、及时聘用、按规入编;对紧缺专业人才,以医共体为单位汇总需求计划,由卫计委牵头统一组织,一年两次实施校园招聘;对常规人才以医共体为单位打捆统招,实行一年一招;另外,基层卫生院继续实施县招乡用政策。

  据介绍,2019年,天长市将推广健康天长APP,实现居民线上挂号、就诊、缴费的APP支持,减少居民就诊排队等待,提高居民就诊体验。县域内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互用,医共体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实时查阅医共体和各成员单位的相关诊疗与业务情况,实现医共体内部数据分析、工作决策与综合监管实时抓取。

  此外,为了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需求,天长还将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新建中医院南院区、市人民医院医技综合大楼,提升牵头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新建汊涧镇中心卫生院1.3万平米医疗医技综合大楼、铜城镇中心卫生院2万平米新院区,使之达到二级综合医院硬件水平。”贺家平介绍。

编辑: 赵家慧

深化医改强人才 2019天长医改“再出发”

在新一轮医改中,安徽天长市确定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上联三甲,下联乡村、组建医共体”的思路,探索出县域医改的“天长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