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山岩寺“上九庙会”:古徽州存续最久的传统庙会热闹开锣

2019-02-13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山2月13日消息(黄山台汪丽华、汪娜)上九庙会”始于南宋,是徽州区岩寺镇每年春节期间的传统活动,大年初九上午,徽州区岩寺镇上九庙会民俗轮番上演,处处洋溢着喜庆浓烈的年味,热闹的物资交流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商贩和群众前来赶会赶集。

  上午九点多,在徽州区岩寺老街的古戏台上,打莲湘、跑驴、柳翠娘、渔翁戏蚌等一个又一个特色民俗精彩上演,市民和游客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手机留下精彩的瞬间。市民姚秋瑾说上九庙会,民俗让年味更浓,她拍了不少照片,准备发朋友圈。

  双忠圣王出巡、板凳龙的游街活动更是将上九庙会推向高潮,所到之处,老百姓纷纷出门迎接。市民小洪告诉记者,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的气氛,这种传统文化才会让人觉得有过年的气氛,要把这些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板凳龙表演者吴大哥已经表演了四五年,他说舞板凳龙需要技巧,龙头要抬高,再一节跟一节上,叫步步高升,寓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他们也把祝福送给广大市民,生活像板凳龙一样,生活步步高升。”

  俗话说人勤春来早。除了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民俗表演,当天的庙会上可谓是人头攒动,吆喝声也是此起彼伏。庙会上的苗木、农具、日用百货、农副土特产品等是应有尽有,不少市民趁着这个时候前来选购各种农具、苗木。徽州区潜口镇村民黄荣坤一大早着一车农具过来卖,趁着做生意的间隙,他还在赶制锄头柄,他今天的声音也很火爆,做得赶不上卖的。

  除了吸引本地商贩过来赶庙会,还有很多外地商贩不辞千里来赶会。苗木商贩魏秀成大年初四就从山东拉了一车苗木来赶庙会,他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十多年都来庙会上卖苗木,现在已经卖出去三分之一。他说:“我这里品种多得是,桃树、李树、杨梅、茶花,砂糖橘、油茶,带了20多个品种,生意还可以,人多得不得了。跟去年比,今年好一点。”市民汪加胜正在认真挑选苗木,他说买两棵砂糖橘苗回去种家里院子里,既好看又好吃。

  据了解,岩寺“上九庙会”,是徽州人民每年正月初九的一件重要的传统活动,原为纪念“安史之乱”时的两位唐朝忠烈张巡和许远,始于南宋,长期以来,“上九”庙会逐渐演变为区域性物资交流,庙会期间,搭台唱戏,各地商贩亦前来赶会,摆设摊点,各种农副土特产品和农具、日用百货应有尽有,岩寺镇十里长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成为是古徽州存续最久、影响最大的传统庙会,已被列入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编辑: 鲍玉婵

黄山岩寺“上九庙会”:古徽州存续最久的传统庙会热闹开锣

上九庙会”始于南宋,是徽州区岩寺镇每年春节期间的传统活动,大年初九上午,徽州区岩寺镇上九庙会民俗轮番上演,处处洋溢着喜庆浓烈的年味,热闹的物资交流也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商贩和群众前来赶会赶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