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歇”人不歇 乡村有生意

2019-02-12 09:29:00来源:蚌埠新闻网

     正值年关,做完最后一笔和日本客商的“大生意”,童俊杰和黄计亮决定歇业,暂停发货。

  今年生意怎么样?面对记者提问,陡沟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童俊杰说,眨眼就是年,今年陡沟村发展“翻筋斗”,上线仅一年的电商平台农粮驿站交上了成绩单,年营业额破千万元。

  贫困村的电商平台破千万,这在以前不敢想象。“平台卖什么?”记者继续追问,“就卖咱当地的优质农产品,家禽、蛋类、花生、大米、酱菜、芋头糖……”

  “村里有什么,我们卖什么;农场需要什么,咱就安排农户生产什么。”一旁的绿鑫农业总经理农粮驿站平台创始人黄计亮哈哈大笑,也就是说我们卖优质、卖生态、卖记忆,也卖情怀。

  本地农产品就是畅销货,看似不起眼,销量都不错。打开农粮驿站,记者看到,热销爆品不少,黢黑的烤鸭蛋、原生态土鸡、固镇特产黑花生、自产大米、咸酱豆,东西很多,却始终坚持货真价实、生态质优。

  平台迎来大发展,扶贫模式也得到了贫困户和当地老百姓的认同,不少贫困户都跟着农粮驿站做起了“买卖”:黄纪课家的种菜、吕计诚家养鸡、秦生宝成了养殖大户,村里109户贫困户绝大部分都有了自家的小生意。一年算下来,已带动固镇县2200多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

  快过年,帮扶单位的不少人要买本地小山羊,丰富自己节日餐桌的同时也帮着养羊农户增加点收入。农粮驿站就组织工作人员去收羊、杀羊,成头成头地往外卖,意外成为了“爆款”,一直卖到了年三十。其间有人找上门,要把波尔山羊当成小山羊卖,被他们一一拒绝,“农产品是良心生意,可不能砸了品牌。”

  “咱可不是在瞎卖!”童俊杰说,小山羊好卖,这一开春,就要组织村民把老品种拾起来。结合实际,善用市场之力是童俊杰和黄计亮团队的年度“关键词”。年味还未散去,新的打算已经写在了工作日志里:县城的线下体验店开业了,和日本、泰国客商合作的农产品跨境电商项目启动,集检测、屠宰、封装为一体的中心也将上马……

编辑: 鲍玉婵

年“歇”人不歇 乡村有生意

正值年关,做完最后一笔和日本客商的“大生意”,童俊杰和黄计亮决定歇业,暂停发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