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旌德县山村惊现“竹林花果山” 野猴子成群下山成景观

2019-01-18 10:54:00来源:央广网

  连日来阴雨连绵,属于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范围的旌德县孙村镇碧云村却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人。原来从去年11月下旬以来,这个村的西山几乎天天都有野猴群下山。消息传开后,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赏猴”,连宣城的摄影家们也被惊动了。

  今年57岁的陈宝平是这个村大屋下村组的村民,他是第一个发现西山出现了野猴群的人。“我家在西山脚下有三块地,总共3亩2分。去年11月下旬的一天傍晚,我正在地里栽种萝卜菜,突然听到山上的竹林里传来哗啦哗啦的声音。”

  

  碧云村西山与碧云村宋家、大屋下两个村组隔着一条20米宽的河流。这条河叫陶环溪,是徽水河最大的支流玉溪河的源头河流。西山海拔400米不到,方圆1000多亩,山岗的东边是村集体的竹林,西边的杉树林是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河的西岸西山东麓有20多亩的平地,村里七、八户村民在那里种了十几亩的油菜和萝卜菜。陈宝平家的3亩2分三块地就在其中。

  “伴着哗啦哗啦的声音,竹林里还传出来既像狗又像野猪的叫声。”陈宝平正在忙着种萝卜菜,也就没在意。可是不一会工夫,竹林边窜出了几只野猴子,跑到离陈宝平40米远的另外一块萝卜菜地里。“它们正要拔萝卜菜时,突然看到了我,几只野猴子立即又窜到竹林里面去了,很快就不见了踪影。”

  

  随后一连三天,在地里种萝卜菜的陈宝平都没有看到野猴子出现,一直到第四天,上午9点多的时候,野猴子又出现了。“这之后,野猴子几乎每天上午10点半以后或者是11点多出现。”

  “我们得到了村民报告后,立即把这一情况向镇里和县里作了汇报,配合林业部门在村里张贴宣传保护野生动物警示牌,要求村民对这些野猴子不得人为接触和喂食,不得伤害和粗暴驱离。同时安排生态护林员对这个猴群严密监控进行保护,发现这个猴群有几十只。”碧云村村委会主任魏安平告诉笔者,“好在有一条河是天然屏障,野猴子基本上不会过河,所以也就不用担心它们到村子里来骚扰。”

  

  “我们村里人说这座山是‘竹林花果山’,这个野猴群就是占山为王的‘孙大圣’的猴子猴孙们。”魏安平说,村里希望镇里和县里相关部门能采取措施,在旌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中,把这个“竹林花果山”打造成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的一个野猴群天然生态景观。

  “虽然现在野猴群每天都要下山到河边地里拔萝卜吃,但不能保证一直这样。”魏安平表示,村里正在动员村民有序投放玉米之类的食物,来达到留住猴群的目的。这一动员也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根据安排,在陈宝平的那三块地里投放一些猴子喜爱吃的食物,村里人一起努力,让野猴群留下来,成为碧云村一道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曹小兵/文 陈健/图)

编辑: 赵家慧

旌德惊现“竹林花果山” 野猴子成群下山成景观

连日来阴雨连绵,属于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范围的旌德县孙村镇碧云村却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人。原来从去年11月下旬以来,这个村的西山几乎天天都有野猴群下山。消息传开后,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赏猴”,连宣城的摄影家们也被惊动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