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战一线

2018-12-19 10:00:00来源:央广网

  冬日的早晨,寒风凛冽,六安市舒城县汤池镇大岭村扶贫书记张平又开始了一天的走访。她背着包,包里放着扶贫政策宣传手册、手电筒、以及一些干粮。她说,今天准备一天的行程,走访最远的村民组,要把食品等吃的东西带上,不能给群众增加负担。

  张平是舒城县数万名党员干部投身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以来,舒城县党员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一个个党支部扛起鲜红旗帜,组成战斗堡垒,为打赢贫困歼灭战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攻坚克难,党组织冲在扶贫第一线

  刘云来过去住在山上,脱贫攻坚以来,他发现村子里热闹起来,县里领导来了,帮扶单位来了,农技员来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全部住在了村上。这些来的干部还成立了临时支部,经常走访贫困户,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后来,党支部决定,并报上级同意,把这些住在山上的贫困户们搬迁到了山下,住上了新户。

  自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山七镇的十多个村党支坚持每天召开研判会,商讨扶贫对策。贫困户张志能产业发展怎么样呢?贫因户刘大可在外务工收入有提高吗?贫困户张成法老婆的病情怎么样呢?

  据悉,杭埠镇共有21个村支部,各支部整合驻村工作队力量,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要求每周到贫困户家里吃顿饭、唠家常、解决一个困难。通过走访了解群众心声,深挖致贫根源,因人因户施策,带领群众共同脱贫。

  身先士卒,党员是脱贫的排头兵

  张母桥镇群众刘同来前几天主动写信到村里,要主动脱贫。他在信中说:没有党员汪安静实实在在的帮扶,我是不可能脱贫的。

  思想保守、缺乏技能、身体不好……几乎是是贫困户的标签。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每一个脱贫家庭的背后,都凝聚着基层党组织的苦干与实干,他们是这场贫困歼灭战的排头兵

  汪安静是张母桥镇的党委委员,他结对帮扶五户贫困户。他说:这五户的致贫原因要么缺技术,要么不思进取、要么家中有生病的。我是因人施策、全力帮扶,直到脱贫为止。现在这五户都发展了相关产业,生产发展了,生活也好起来了。

  百神庙镇要求每个党员结对一户贫困户,也就是党员与贫困户结亲戚。镇党委委员蒋舒敏说:我结认了六户贫困户亲戚,我不仅要解决他们的困难,关键要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走上致富的道路。

  棠树乡企业家、共产党员朱玥,回乡成立亚润农林科技公司,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为帮助贫困户脱贫,与33户贫困户101人,签订相关协议,带动户均增收15000多元。

  为培养党员创业带富能力,发挥党员在脱贫攻战中的排头兵作用,舒城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员干部的实践课堂,激励党员干部冲在脱贫一线,争当党员致富示范户,在群众中立标杆、树榜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宣传教育,宣讲激发大家内生动力

  采访中,许多党员干部感慨,贫穷真正可怕的,不是物质上的缺乏,而是精神上的贫瘠。

  路通了、灯亮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但群众还要晒在太阳下,等着政府送小康。阙店乡党委委员朱宏莲感叹。她说:长期的贫穷落后导致许多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如何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成为我们抓好精神脱贫的关键。

  目前,阙店乡各村党支部正利用三会一课、农民夜校等平台,开展政策、励志、感恩、科技知识、文明礼仪等五大教育,激励贫困户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

  为改变红白事大操大办、高额聘礼等陈规陋习,阙店乡各村分别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修订村规民约等形式,推进厚养薄葬,治理高价彩礼。

  在县经济开发区,各村利用新时代农民实践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移风易俗、新时代新风尚等政策、风尚的宣传教育。同时,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升脱贫致富技能。为了提升乡村环境卫生县开发区各党小组还开展环境卫生大比拼,家庭妇女们也积极参与到扮靓我家我最行的活动中。

  舒城县扶贫办党组成员翟晓玲说: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舒城县的党员干部以应有担当精神,让一个个凋敝的村庄改换了容颜,让曾经贫穷的人们改变了命运,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陈胜)

编辑: 鲍玉婵

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战一线

冬日的早晨,寒风凛冽,六安市舒城县汤池镇大岭村扶贫书记张平又开始了一天的走访。她背着包,包里放着扶贫政策宣传手册、手电筒、以及一些干粮。她说,今天准备一天的行程,走访最远的村民组,要把食品等吃的东西带上,不能给群众增加负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