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庐阳区总工会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助力企业发展

2018-10-19 15:43:00来源:央广网

  10月19日上午,由安徽省总工会主办、合肥市总工会承办、庐阳区总工会和杏花村街道工会协办的全省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现场推进会--合肥恒信德龙汽车城行业集体协商观摩会在庐阳区召开。

  近年来,随着合肥恒信德龙汽车城规模不断扩大,员工人数不断增加,效益不断提高,劳资双方对稳定劳动关系的需求逐渐凸显出来。庐阳区总工会抓住这一契机,适时启动了合肥恒信德龙汽车城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工作。合肥恒信德龙汽车城于2016年成立全区首家汽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并于当年启动了行业集体协商工作。2016年7月份,汽车城劳资双方在职代会上共同签署了《合肥恒信德龙汽车城行业集体合同》和《合肥恒信德龙汽车城行业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该汽车城现有4S店15家,2S店展厅21家,共有汽车品牌33个,已入驻企业38家,吸纳就业人数1200余人。这些企业通过职代会商议共同存在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其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签订行业集体合同的做法、作为合肥市唯一案例在安徽省普法和集体协商培训班做经验交流。实施集体协商制度,帮助企业履行对员工的劳动保障,弥补了私营企业在落实法律法规、实行民主管理的空白。随着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企业凝聚力增强,这些都将有利于销售服务型企业吸引并留住人才,同时也提高了恒信汽车城在同行业中的影响力,实现了员工和企业的双赢。

  在起步阶段,行业工资标准和按时发放成为集体合同的核心条款,优先解决劳资关系中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增加了劳动安全保护、细化带薪休息休假待遇、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内容。2017年和2018年,企业在原有协商的基础上为职工提高社保缴费基数、提供统一工作服、解决部分外地职工住宿、保障员工节假日休息休假、增加生日福利等内容,同时积极支持工会开展职工文娱活动,引导职工参与街居公益活动,切实增强了职工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强化了企业的凝聚力和人力资源储备,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近年来,庐阳区总工会以全市工会全面实现“工会组织双覆盖”为推动,以《安徽省集体合同条例》为依据,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大力推进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规范劳动合同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等制度建设,依法保障职工的政治民主权利和经济权益。到2018年10月庐阳区总工会工会组织已覆盖企业1567家,独立基层工会委员会819家,工会组织覆盖职工73322人。2018年签订独立集体合同及区域性集体合同总计1058份,覆盖职工23133人。全区“工会组织、集体协商工作双覆盖”工作成果显著。(林金利 谢奉群) 

  

编辑: 徐秋韵

庐阳区总工会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助力企业发展

10月19日上午,由安徽省总工会主办、合肥市总工会承办、庐阳区总工会和杏花村街道工会协办的全省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现场推进会--合肥恒信德龙汽车城行业集体协商观摩会在庐阳区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