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奏响新乐章

2018-09-28 08:56:00来源:阜阳新闻网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这几天正值中秋、国庆“两节”和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颍淮大地谷黄豆熟、瓜果飘香,民俗农技展演精彩纷呈,展示展销的农产品琳琅满目,让城市市民也陶醉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城乡大地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乡村,在丰收中走向振兴。以前农民都想进城,现在城里人都想去村里,品农家味、赏田园景,体验悠闲惬意的乡村生活。正如不少“城里人”的感受一样,农村正成为令人向往之地。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阜阳市今年一号文件《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全面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推动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产业兴:现代农业正灿烂

  “只要一米阳光,就有四季金黄。”在太和县赵集乡的泰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用心呵护着大棚内一片片金黄的观赏苗木。

  这是赵集乡新发展的高档苗木品种——黄金枸骨。“黄金枸骨种植基地在全国来说也不多,我们已建成玻璃温室大棚6000平方米,出产的苗木已经供应市场。”泰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我国观赏苗木品种中,颜色金黄的时间一般只有一个月左右,黄金枸骨却能保持一年四季都是金黄色,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得到规模种植。

  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赵集乡的黄金枸骨夺得金奖,是安徽省花卉苗木中唯一的金奖获得者。如今,赵集乡的苗木产业愈发靓丽:当地以高铁站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万亩近郊都市农业示范园,全乡已建成9个农业特色种植产业园,黄蜀葵、苗木花卉、中药材等产业迅速壮大。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可谓重中之重。全市各地紧紧围绕自身特点,发力优势特色产业,催生了一大批像赵集乡这样的特色产业乡村。

  “今年以来,我们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新发展。”市农委主任董志诚表示。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得到新提升,全市夏粮较为稳定、秋粮丰收在望,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增以花卉、瓜菜、中药材为主的高效经济作物14万亩,农业优质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日益明显;产业融合持续提升,农产品加工产值跃居全省第二,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收入同比增长20%,物联网技术应用农业企业数量全省第一;经营体系建设达到新水平,全市土地流转率达62%,位居全省前列。

  “农业大有可为,只要我们把好质量、做好特色,必定能够‘丰收’。”临泉县韦寨镇农夫山庄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清林带领村民种植的300多亩冬枣,今年首次迎来大丰收,一合计每亩纯收益1万元左右,这让3年前“弃商务农”的李清林信心大增:“农业是个有奔头的产业。”

  今年市委一号文件中,把“优化农业结构布局”作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首要部分,在中央、省委文件基础上,结合阜阳市实际提出了新内容。下一步,阜阳市将进一步优化特色农业区域布局,重点推进南部适应性农业区、中部都市型农业区、北部中药材产业区等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建设,形成区域布局明朗、特色基地星罗棋布的格局。实施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六大花卉产业带,打造集基地建设、生产加工、批发物流于一体的花卉全产业链条。优化养殖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

  农民富:收入节节高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阜阳市庆祝活动上,全市10位“2018阜阳市十大杰出农民”受到表彰,其中有一位30岁的新型农民——葛翔。

  2011年从安徽科技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后,葛翔没有选择到城市就业,而是回家当起了“农二代”。拥有专业技术,又懂得现代市场经营的葛翔,逐梦田野“不走寻常路”,他流转土地种植薄壳山核桃等经济作物,亩均效益较传统粮食作物大幅提升。“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发展农业离不开年轻人,我要做发展现代农业的新生力量。”

  依靠科技增加效益、善于从事市场经营、收入超过城市白领……在今天的新型农民身上,已很难看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形象。新型农民通过运用新理念、新知识,大大加快了传统农业生产与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深度融合,拉伸了农业产业链条,拓展了农业多功能性,也让农民渐渐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不仅是站在前沿的新型农民,随着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众多农民的增收致富也有了有力的支撑。

  在颍州区程集镇时庙村,村里发展的花卉产业基地以及创业经济服务公司,通过给有创业意愿的村民提供资金、技术等服务,带动了村民收入节节升高。“我承包的两亩地都种上了苗木,有产业基地统一销售,不愁销路,今年预计有2万多元的收入。”村民常振平说。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今年以来,阜阳市多渠道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全市农民收入保持新增势。上半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63元,同比增长9.9%,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农村美:小村庄实现大变样

  走进颍上县夏桥镇郭桥村,处处干净整洁、花草繁茂,河塘里碧波粼粼,农家小楼粉刷一新、整齐美观,农民文化广场上村民健身休闲各得其乐,呈现出一派美丽祥和的乡村景象。

  郭桥村曾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房屋破败,垃圾乱堆,道路泥泞不堪。为改变原来的村容村貌,村里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拆违拆旧、绿化提升与农村“三大革命”有机结合起来,实施综合治理,小村庄实现了大变样。如今,每到节假日,前来采摘水果、休闲垂钓的游客络绎不绝。

  “打造好环境的同时,我们还注重维护好环境,现在村里的主干道垃圾清扫和绿化带维护,都有专业的保洁公司负责。村里环境好了,村民们精气神高了,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郭桥村负责同志说。

  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坚持把推进城乡环境整治行动作为提升民生福祉、重塑乡村形象的重要契机,以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为突破口,以“三治一增一配套”为主抓手,力推乡村面貌改容、人居环境改观、移风易俗改善,阜阳农村面貌实现了根本性、颠覆性的变化。

  今年以来,全市农村清理大小边沟、坑塘4900多个,累计完成造林13万亩,完成道路绿化提升1408公里,河流绿化提升459公里,累计新建自然村小游园、小广场977个。在集中攻坚的同时,各地加强环境整治机制体制的健全完善,全市141个乡镇、1516个村实现了环卫保洁市场化,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从脏乱差到净绿美,阜南县蔡郢村、颍上县淮罗村、颍泉区大田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涌现,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带来了阜阳乡村的“美丽蜕变”。

  生态宜居的乡村,让人们寻回乡愁,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今年中秋特别高兴,以前村里环境条件不好,不愿意回来,今年回来发现家乡越来越美。”中秋佳节,阜南县王堰镇蔡郢村不少村民回到村里与家人团聚。村党支部书记张要军说,很多外出的村民都愿意回来过节了,“今年蔡郢的月色格外明亮”。

  着眼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阜阳市提出,下一步要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全域覆盖,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改厕,完成环境综合整治村343个,全市规划布局的中心村80%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占比达到50%以上。

编辑: 鲍玉婵

阜阳:乡村振兴奏响新乐章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这几天正值中秋、国庆“两节”和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颍淮大地谷黄豆熟、瓜果飘香,民俗农技展演精彩纷呈,展示展销的农产品琳琅满目,让城市市民也陶醉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城乡大地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