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华乡依托九华山风景区,倾心打造“旅游+乡村”新亮点,推动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呈现美丽乡村新形象

2018-09-28 08:55:00来源:池州日报

    男人们抖绳放桶提水、女人们卷袖搓衣洗菜、孩子们在旁边的雨花石小道上嬉戏打闹……924日上午8时许,九华山风景区九华乡拥华村村部不远处的老井边热闹非凡。洋桥组村民鲍康祥一边将刚打上来的一桶水放在老伴的盆边,一边乐呵呵地指着井边的几条雨花石小道告诉记者,多亏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硬化这些小道后,每天早晚来井边汲水、洗涮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口老井养了村里一代又一代的人,现在尽管家家都通上了自来水,可大伙儿还是喜欢来这儿洗洗涮涮,拉拉家常,感觉又回到了过去的时光。

  九华乡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北部主入口,总面积50.4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5432.3亩,林地面积5.1万亩,是风景区行政中心、交通转换中心和旅游接待服务中心,乡政府驻全国文明村——代村村。全乡辖6个行政村,73个村民组,总户数4557户,人口13739人。该乡属山岳形地貌,九华河贯穿全境,境内风景名胜广布,有花台景区,以及二圣殿、柯乔门坊、刘冲石刻、一宿禅林等景点,还有未开发的狮子峰、笔架山、碧桃瀑布、舒潭印月等。近年来,九华乡持续加大资源环境保护力度,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旅游经济转型发展,着力实现由传统农业乡镇向旅游乡镇转变。

  为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2017年,九华山风景区启动九华乡柯村跃进省级中心村、拥华新风市级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该乡立足乡村实际和群众需求,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为方略,以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等为抓手,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的,全面实施“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兴业富民、土地利用、管理创新”五大工程。

  截至目前,柯村跃进省级中心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500万元,先后完成了村庄道路、绿化亮化、公共休闲广场、池塘清淤、水域改造、雨污水管网等建设。新建了村庄道路600米、停车位36处、公共休闲广场4处,实施道路硬化1800平方米,完成了池塘清淤、水域改造1100平方米、老村庄雨污水管道建设260米、村庄绿化亮化建设3000平方米等;拥华新风市级中心村累计投入资金约200万元,先后完成了村庄道路硬化建设、老旧围墙改造、雨污水管道建设、绿化亮化、水域清淤整治建设等。新建村庄道路6条、800余米,改造老旧围墙300余米,完成了1200米农业灌溉渠维修清淤贯通建设,安装路灯48盏、农家菜园竹篱笆500余米。

  一条条往日坑洼不平、泥泞不堪的大道小道,呈现出宽敞、平坦、整洁的新颜;一排排杂沓无序的围墙,历经统一的规划、整改,变得美观、整齐……现如今,九华山风景区一个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形象已然呈现在世人的眼前,九华乡乡长余虎表示,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下一步,九华乡将依托拥华新风中心村山林、水库等自然禀赋,大力发展茶园、果园等生态观光农业,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倾心打造“旅游+乡村”新亮点,推动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村民将本村自然、文化与特色景观进行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发展“民宿”。同时,紧紧围绕柯村新区是风景区游客集散、接待中心的总体定位,结合柯乔门坊等文旅资源,着力发展乡域旅游经济,不断壮大传统农家乐旅游产业,进一步强化文明创建等配套服务工作,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全力促进当地农民持续增收。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为九华山旅游增色加分,大大延长旅游产业链,游客上山,下山体验民俗。

  
编辑: 鲍玉婵

九华山"旅游+乡村"现新亮点

9月24日上午8时许,九华山风景区九华乡拥华村村部不远处的老井边热闹非凡。洋桥组村民鲍康祥一边将刚打上来的一桶水放在老伴的盆边,一边乐呵呵地指着井边的几条雨花石小道告诉记者,多亏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硬化这些小道后,每天早晚来井边汲水、洗涮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口老井养了村里一代又一代的人,现在尽管家家都通上了自来水,可大伙儿还是喜欢来这儿洗洗涮涮,拉拉家常,感觉又回到了过去的时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