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湖北把黄梅戏请回老家去谈起

2018-08-27 10:27:00来源:黄梅戏艺术中心
黄梅戏从何而来
  关于黄梅戏起源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来自湖北,我反问一句:“为什么湖北黄梅戏,不叫黄梅调而叫‘采茶戏’(或叫花鼓戏)?”安庆称黄梅调叫小戏、徽调叫“大戏”。黄梅戏的声腔,取材于安庆周边乡村的茶歌、山歌、秧歌、渔歌等民歌,以及鼓书、琴书、时调及一些宗教音乐等民间说唱音乐,广泛汲取融汇青阳腔、高腔、徽调等音乐元素和联曲方法,形成了自己的唱腔体系。安庆素有“戏曲之乡”之称,古老优秀的前代剧种滋润着黄梅戏的发展。解放前黄梅戏职业演员不到300人,职业班社不到10个。其中有些还是半职业的。农忙时他们停演,有的还要从事农业劳动。秋收后再组班到四乡八镇去流动演出,到县城演出的剧团很少。城市的剧场被大戏(徽调和京剧)所占领,小戏(指黄梅调)是没有进入的条件。解放后的三百多个演员像是星星之火点燃大地一样,不到20年的时间,全国组建黄梅戏剧团五十多个,从业人员3000人。由于黄梅戏通俗易懂,易学易唱,安庆的周边省份湖北、江西、江苏和偏远地区东北吉林四平、福建三明和西藏等,都成立了黄梅戏剧团。这种大发展中的现象,是中外戏剧史上少见的。
  郑立松改编的《送绫罗》剧本
压不垮的黄梅戏
  “文革”期间黄梅戏被指为靡靡之音。剧团解散,演员下放农村接受农民再教育,仅保留少量演员组成所谓的“红梅剧团”,专演样板戏。这对演员是一种折磨,观众感觉是单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面的拨乱反正使得戏剧界欢欣鼓舞,演员陆续归队,开始复排建国后创作改编的优秀剧目。想当年安庆城区人口不到20万,就有皖江、人民、民众、胜利、石化俱乐部、海员礼堂六个剧场演出黄梅戏,除地黄、市黄、青年队参演外,还有各县剧团轮番演出。安庆观众对演出多年的黄梅戏和著名演员再次见面,十分激动和热情。各剧场并不出售预售票,当场排队买票,秩序井然。六个剧场六七千张票顷刻售罄。这种盛况,是我一生难忘的。对一个终身从事黄梅戏创作与研究的我来说,是最大的鼓舞与鞭策。
湖北要把黄梅戏请回老家去
  1982年湖北省省委书记关广富视察黄梅县后,提出要把黄梅戏接回老家去,满足湖北人民对黄梅戏的渴望。省委提出后,文化部门立即行动组建省级国营黄梅剧团,地点选在湖北省黄冈市。请回黄梅戏要安徽黄梅戏人才,首先是要招聘专职的演员。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演员阵容强大,男演员有王少舫、黄新德、蒋建国、张辉等,女演员除潘璟琍、许自友之外,有以马兰为首的五朵金花吴琼、吴亚玲、杨俊、袁枚等,她们都是主演。不能天天演出,有些闲置现象。因此才有张辉、杨俊离开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主动接受湖北省邀请。安庆也有县剧团比较优秀的演员参加进去。全国著名戏曲导演余笑予为该团艺术总监。这个剧团是在时间短、起点高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他们每逢参加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都有精品剧目参加演出,与安庆、合肥的黄梅戏剧院形成了金三角,相互竞争,相互提高。因此湖北把黄梅戏不能说请回去,而是把黄梅戏移到湖北安家落户,这是一大善举。
  把黄梅戏请回娘家去的相关报道
有得必有失,但得大于失 
  当今黄梅戏,不但在国内盛行,而且正在向全球挺进。世界上有众多华侨和数以百计的孔子学院,推广着中国文化,华语普遍受到重视,对黄梅戏推广也十分有利。
  安徽黄梅戏上去了,湖北采茶戏自然受到冷落。1984年我与中国记者协会三名记者到湖北黄梅县,采访黄梅戏请回去的情况,开了小型座谈会。湖北采茶戏专家桂遇秋先生与我是老朋友,多次在合肥开黄梅戏研究会的时候都住在同一房间,交流时间更多。这次会上,他曾亲口对我说:“把黄梅戏请回去有异议。湖北发展黄梅戏等于失掉了一个剧种——采茶戏!我们应该在采茶戏上下功夫,发展乡土文化,而发展黄梅戏等于是给安庆添加剧团。要用安庆方言发声,导演、作曲者都要到安庆请,招收学员送到安庆培训,是得不偿失。”桂老的观点是对的,说明路已走到这一步,是不能回头了。
  我从事戏曲创作研究至今,六十七年(1950年开始),把知道的情况讲出来,供大家参考,请批评指示!
  曹禺先生为郑立松先生题字(1982年)

  郑立松先生简介
  作者年轻时照片
  郑立松先生,生于1928年,安徽怀宁县黄墩镇人,他是新中国第一批黄梅戏的“戏改”干部。一生执着于黄梅戏的创作和研究,德高望重,同仁们都尊称他“郑老”。
  1949年毕业于安庆高级中学,同年9月考入黄麓师范师科,不久即并入皖北行署办公室的皖北师范,1950年8月分配皖北文教处文化科工作。1952年到安徽省文化局艺术科工作。1983年任安庆黄梅戏研究所副所长。他与黄梅戏结缘六十多年,和黄梅戏老、中、青演员长期广泛接触,亲密合作从未间断,他严谨的学术态度、诲人不倦的精神,是黄梅戏事业发展繁荣进程中关键性的人物之一。
  1952年11月,郑老参与“黄梅戏”命名的启用工作。当年暑期安徽省举办艺人训练班,黄梅调、拉魂腔、越剧三个剧种编成一个队,他是省文化局艺术科(分管戏改)被分配到这个队当副队长。艺训班结束,华东要调“拉魂腔”、“黄梅调”参加展演。这两个剧种,一个流行在淮河两岸,一个流行在下江南北,到上海演出应当有个适当的名子,特别是“黄梅调”取名太多,什么“府调”、“怀腔”、“化谷戏”、“皖剧”等,需要统一名称。在余耘同志(当时是安徽省文化局艺术科长)的主持下,经大家研究决定,把“黄梅调”定名为“黄梅戏”,“拉魂腔”定名“泗州戏”(因源于泗县)。到1953年安徽省组建黄梅戏剧团,正式启用“黄梅戏”名称。随后各地普遍效仿之。
  
作者近影
  同年,由郑立松执笔改编的《打猪草》、《蓝桥会》、《路遇》等剧目在上海汇报演出,受到华东地区领导、专家、学者和上海市民广泛欢迎,严凤英、王少舫、潘璟琍等著名黄梅戏演员在几个小戏中的精彩表演名噪黄浦江。上海《大公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发表赞扬文章,极大地提高了黄梅戏知名度。华东地区的观摩演出引起了安徽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于是在1953年立即组建安徽省黄梅戏剧团,郑立松是成立省黄梅戏剧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受省文化局的委派坐镇安庆市及各县选调尖子演职员,充实在建的省黄梅戏剧团阵容。1957年又忙于安庆专区组建试验黄梅戏剧团,不辞辛劳,废寝忘食地到安庆地区当年所管辖的13个县奔波,物色精干演员到剧团工作。
  1953年夏天,郑立松先生以安徽省黄梅戏赴上海演出团团长身份,带着新改编的《夫妻观灯》等剧目,到南京人民大会堂(原名国民大会堂、国民党总统府)和被斯大林誉为东欧之花的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联欢演出。陈毅元帅和江苏省领导一同观看,气氛热烈。1954年,参加华东戏曲汇演中,他所改编的《打猪草》获剧目二等奖,《夫妻观灯》获优秀演出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带来戏曲界的春天,立松先生全身心地投入黄梅戏的创作与研究工作,与人合作黄梅戏上、下集《双莲记》,由安徽电视台摄制,中央台和十四省电视台相继播放,引起了很大反响。1985年与人合作改编的四集戏曲电视连续剧《女驸马》获得第五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为安徽电视台夺得金鹰奖优秀戏曲片奖三连冠。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与人合作的剧目有《巨流》,改编《珍珠塔》、《打纸牌》、《打菜苔》、《点大麦》、《送绫罗》、《戏牡丹》等十多个剧目,均在省内音像社或在戏曲丛书中出版发行。曾担任中国戏曲志安徽篇编委,退休后一直在从事黄梅戏的研究工作。他是老一辈黄梅戏史学家、掌故专家和优秀编剧,对黄梅戏旧时一些演员、传统剧目、演唱技能、重大活动等过程历历在目,如数家珍。2009年在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十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大戏黄梅》中担任顾问。
  郑老为人低调,不争名夺利、正直而不畏权势,虽无官位,但备受尊重。他是中国民盟成员,担任两届市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曾为黄梅戏故乡安庆的人和事撰写大量论文,向政府部门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提案。这次安庆市黄梅戏剧院为郑立松先生所搜集、整理、改编的十一个小戏,集中出版,是传承黄梅戏艺术,为丰富校园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及社会文化,在保护黄梅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所做的工作,这也是郑老再次为黄梅戏做出的积极贡献!
编辑: 赵家慧

从湖北把黄梅戏请回老家去谈起

关于黄梅戏起源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安庆素有“戏曲之乡”之称,古老优秀的前代剧种滋润着黄梅戏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