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公故里将添国字号湿地公园

2018-08-27 10:07:00来源:合肥晚报
  包公故里将增添一座“国字号”湿地公园,打造皖中地区库塘—河流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典范。8月26日,记者从合肥市城建部门获悉,肥东管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征迁工作近日已经启动,公园建成后将是集旅游休闲、康体健身、生态宜居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打造成合肥东部城区的“后花园”。
  启动管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肥东管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皖中腹地、包公故里的肥东县北部丘陵岗丘区,江淮丘陵区森林生态安全屏障东南侧。这里是滁河的源头,湿地公园紧邻滁河干渠,是维持管湾湖周边生物多样性、保障江淮分水岭地区区域生态安全、完善环巢湖地区湿地保护网络的关键区域。
  其中,管湾湖不仅是省会合肥的备用水源地,更是肥东县饮用水水源地,承担下游城镇供水及防洪任务。同时,湿地公园内存在保存良好的陂塘生态系统,展示着古人集雨兴农智慧,是人与湿地和谐发展的生动范例。
  受周边人类活动的影响,近年来区域内水体水质下降,管湾湖及周边湿地的鸟类和水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面临威胁。根据建设合肥现代化东部新城目标,肥东决定在确保灌溉、防洪及饮用水源安全的前提下,以管湾湖为主体,北部河流、东部陂塘为补充,启动管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通过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的建设,未来的肥东管湾国家湿地公园将成为保育肥东生命之源的生态高地,江淮分水岭湿地文化、陂塘文化宣教示范的窗口,皖中地区库塘—河流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典范。
  打造陂塘文化中心等
  本次拟建的安徽肥东管湾国家湿地公园,规划范围涉及梁园镇、杨店乡和牌坊回族满族乡,东起肥东县X30县道,西至管湾湖大坝,南至滁河干渠,北到杨店乡刘集村。该项目规划总面积约938.1h㎡,其中水库水面面积约414.7h㎡,陆地规划面积523.4h㎡。湿地公园内主要包括人工湿地和河流湿地两个湿地类,内陆滩涂、永久性河流、库塘湿地三个湿地型。
  项目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宜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等五个功能区。项目分为三期实施,一期主要完成东部片区整体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水系统梳理、村庄搬迁、旅游服务设施建筑与构筑、植被种植, 东部片区陂塘博物馆、观鸟屋等重点建筑与构筑、建设工程;二期主要完成西部片区半岛研学中心服务设施建设、北部湿地保育区植被修复、观鸟构筑物等工程;三期主要建设西区的湿地会议中心与监测中心、北部恢复重建区,进一步完善湿地公园的综合功能和西岸功能的丰富。
  项目总投资30916.31万元,计划今年10月开工,2021年10月底完工。未来,管湾湿地公园将有望打造陂塘文化中心、研学旅行基地和湿地植物基因库,一个规划合理,生态自然,环境秀美,景色迷人的国家湿地公园将会展现。(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编辑: 赵家慧

包公故里将添国字号湿地公园

日前,记者从合肥市城建部门获悉,肥东管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征迁工作近日已经启动,公园建成后将是集旅游休闲、康体健身、生态宜居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打造成合肥东部城区的“后花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