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歙县激活闲置农房让村庄更鲜活

2018-08-08 09:53:00来源:黄山在线
  “旭日高悬青山巅,鱼戏池塘溪涧间。山灵水秀苍松翠,彩蝶纷飞新安畔。”诗中描绘的田园生活,正是旅居厦门的歙县小川乡古稔村村民吕佛才的家乡。三年前,他租赁下村民闲置的土地,建设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粗茶淡饭、耕地种菜、钓鱼养虾,这样的日子,让有着浓厚乡土情结的吕佛才颇为惬意,也让他在厦门的朋友羡慕不已。“都不敢发朋友圈哦,一发他们都争着要来。”吕佛才打趣地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人口不断减少,歙县空心村数量越来越多。最新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歙县农村闲置村庄、空心村共有78个,闲置农房1.3万余幢,闲置宅基地面积约1800亩。
  如何激活闲置农房,助力村强民富?如何才能唤醒村庄活力,让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歙县闲置资源的多种功能和价值得到发掘,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农村正日渐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地处歙县杞梓里镇的高山村落坡山村,这几年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人前来摄影、写生、住宿。看上去,村里所做的事很简单,只是在不断向外推介坡山自然风光的同时,将老房子略作整理,打造出一片亭台楼阁,同步改善村中的基础设施,发展民宿产业和摄影产业。“城市人向往原始质朴的田园生活,谁找到乡村与现代人生活的契合点,谁就能抢先市场一步。”坡山村党支部书记方四清说。2013年以来,坡山村依托四季变幻的云海,自然农耕的秀色,通过农业综合开发生态综合治理布局美丽乡村建设,营造“梦幻坡山 雾里山村”特色摄影基地,培育文化摄影、户外运动新经济,吸引了大量的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前来领略自然美景,采风游玩。乡村旅游火热了,部分外出务工的坡山人纷纷回乡创业,目前全村已有18户农户,利用原本闲置的农房经营起了农家乐,有力地促进了闲置农房的开发利用。
  溪头镇桃源村仅中心村芽塘下自然村的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就有6000平方米,这些闲置农房或宅基地所面临的是开发利用或拆除。“我们将按照三分之一改造利用、三分之一拆除腾空、三分之一复垦还绿的思路,统筹推进闲置农房的开发利用。”该镇镇长吴文斌介绍。目前,桃源村根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需要,组建村集体经济组织,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将闲置农房等转化为可量化资本,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通过出租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创意、文化、商贸、娱乐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
  面对农村大量房屋、山林等被闲置的现象,近日,歙县出台了《关于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促进富民强村的实施意见》,明确要依托县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立闲置农房交易平台,规范农房交易流转,并颁发给受让方流转农房经营权证,实践“保持宅基地集体所有,允许地上房产流转”的模式,充分保障农民权益,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激励和规范有序流转机制。
  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使得乡村振兴的主体、要素和市场开始被激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开始有了有力抓手。
  让村庄鲜活起来,让乡村振兴更有动力,歙县已经在路上……(凌利兵 汪文俊)
编辑: 赵家慧

歙县激活闲置农房让村庄更鲜活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歙县闲置资源的多种功能和价值得到发掘,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农村正日渐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