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天鹅湖畔将现巨幕灯光讲述徽故事

2018-07-25 10:19:00来源:人民网

    

  设计效果图

  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天鹅湖周边地区将进行夜景亮化提升,未来,在合肥城区将看到精彩的湖景灯光秀。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标前公示阶段,最快有望9月开工。

  “一湖、四岸、一窗口”夜景同提升

  在天鹅湖周边,已经有了一定的灯光夜景规模,但只是局部节点效果较好,主题也不鲜明,不统一,缺少完整界面。此外,照明手法单一,存在大部分暗区和过度照明的情况。所以,此次亮化提升将统一设计。

  根据最新的方案,此次项目范围为天鹅湖景区周边区域亮化提升,以天鹅湖为中心直径1.2公里的范围,包含建筑、景观、水体在内。分东南西北岸四个片区,共计45个产权单位,181栋建筑。目前,进入了标前公示阶段,进展快的话,9月份能开工。

  根据最新亮化方案,灯光定位为“多元融合、合肥之心、宾礼四海”,以湖为中心汇聚,建筑立面,扶摇直上,多元闪耀。重点是对“一湖、四岸、一窗口”进行夜景亮化提升,其中“一湖”为一个天鹅湖,“四岸”为东西南北四岸,“一窗口”为体育中心及周边建筑。

  城市巨幕展现合肥科技之光

  在天鹅湖畔,还将打造全世界首个城市级三维联动灯光秀。

  在重要楼体,如新地中心顶部等采用世界最先进的LE三维技术成像联动设计,通过配合互动、三维成像、光影音结合的方法,展现科技合肥的创新性。

  在东南岸建筑联动演绎,以湖为心,建筑为景,打造城市巨幕,展现城市魅力。未来,市民或将能看到气势恢宏的美丽灯景,“花开漫壁”展现生态合肥,“徽风皖韵”体现人文合肥,“山高松迎客、水长韵庐州”凸显安徽山水风情。

  同时,还会在大剧院利用灯光分段控制,打造“湖潭月影”,塑造出海上生明月的场景,令人目不暇接。

  音乐喷泉点亮天鹅湖“明眸”

  本次项目还会筑造一个大型天鹅湖水体演绎联动互动灯光秀场,秀场呈明眸式样,有表演大船,水景喷泉,荷形浮台,联动岛屿,联动景观,展现不一样的音乐喷泉灯光秀。

  通过“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娟娟玉屏迎客松,年年岁岁接宾朋”、“碧波百里映蓝天,戏水天鹅比翼飞”等,一幅幅引人入胜的画卷在人们眼前展开,诉说合肥的故事。

  灯光秀演绎的时间暂定为周六、周日及节假日晚上。到时候,市民广场、南岸沙滩观景点、北岸连廊平台等多个场所可以观赏,还有约2.4公里的流动观景岸线,单场灯光秀可入场人数约45000人,能保障更多市民见到美丽的景象。

  在天鹅湖景区入口及主要游客集散地,还将设置多种灯光装置,增加趣味性。比如,市民广场区域设置3D光立方装置,水面增加灯光小品,两侧树木上增加节庆灯饰。

  炫酷动感的灯光秀值得期待,同时湖边观景的安全也十分重要,项目将在观景台设置单元格,可以避免市民们在观景过程中因拥挤或站立停留碰撞坠湖,安保、监控和防护措施等也将逐步完备。

编辑: 宋月

天鹅湖畔将现巨幕灯光讲述徽故事

天鹅湖周边地区将进行夜景亮化提升,未来,在合肥城区将看到精彩的湖景灯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