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里行,遇见更好自己

2018-06-18 09:42:00来源:央广网
   山水能挥别,文化情难舍:亲手捞一张宣纸、描一方徽墨、寄一张明信片、搭建一古民居”…… 6月15日,600余名北京中小学生在黄山先后踏上北去的列车返程,为期4天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徽州传统文化的印记,烙在了这些北京学子的心头,让徽文化的种子悄然“播下”,更开启了研学旅游的新模式

  反响强烈!“研修安徽”探索研学新模式赢赞誉

  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的小客人们走了,而此次“研修安徽”获得的巨大成功,开启了精品线路研学体验新模式。

  “我对徽文化,有了一些兴趣……”这一次,千里之行,研修安徽,让北京的学生们感受到了徽州山水人文之盛。

  这里山美水美人文荟萃,值得你再带我来一次……”北京京师实验学的一名学生,在明信片上这样与他的父亲订下约定

  短短4天来,这些研修学子在山水徜徉中,阅美丽安徽,览璀璨文化。

  他们走进中华宣纸文化园、胡开文墨厂,他们了解文房四宝的工艺流程,亲自动手体验制墨、捞纸,深度了解文房四宝对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价值;走进南湖书院,他们了解程朱理学,透过“十户之村不费诵读”的历史,感受徽州重文重教;参观呈坎古村,他们了解徽州古村成因及建筑所承载的文化,并在木工师傅指点下体验完成“民居搭建”;走进“生态茶园”,他们参与手工制茶,体验采茶之乐……

  活动不仅深受学生喜爱,而且赢得家长、带队老师的高度赞誉。“特别棒!”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初中部校长廖向群代表学校带队老师、家长说出感受。

  “根据统计,从去年开始,在北京学生研学中,徽州线路排名已上升到第一位。”6月15日下午,北京中湘鑫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索利刚接受电话采访时透露,特别是今年以来,徽州成为带动和引领北京学生赴外地研学的热门线路。   

  为何受热捧?因为这样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研修安徽”精品线路研学体验为何如此受热捧?因为与一般的学生旅游团不同,这次活动特色鲜明,生动有趣,参与度深,更“走心”。

  学子们在参观学习山水人文的过程中,感受历史的脉络、文化的传承,自然而然地把自己置身于文化长河的潺潺水流之中,先贤的思想、技艺在自己的脑海激荡、在自己的手足传递,赫然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一个更好的自己。

  几天来,学生们从传承千年的古法宣纸制作工艺,感受传承千余年的工匠精神;在徽州古城与历史对话,向内心发问听先贤故事,汲取努力发奋的力量,躬省自心,改善自己的学习态度。心情激荡之余,提笔写下“徽”字,浑然之间,融入千年文化,悠然之中,感受历史脉搏。

  因为感受历史脉搏,所以增添未来勇气,因为探索未知世界,所以发掘新的自己——一路行游,一路研修,一个个“更好的自己”,正被学子们欣喜地遇见和发掘出来。

  安徽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研修安徽”,是我省为了推进旅游整体形象和目的地营销,进一步提升安徽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实现优质旅游发展目标,精心策划推出的旅游创新品牌。随着推广活动不断深入,将有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阅览美丽安徽,遇见更好的自己。(李京鹏)

编辑: 鲍玉婵

千里行,遇见更好自己

山水能挥别,文化情难舍:亲手捞一张宣纸、描一方徽墨、寄一张明信片、搭建一个“古民居”…… 日前,600余名北京中小学生在黄山先后踏上北去的列车返程,为期4天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徽州传统文化的印记,烙在了这些北京学子的心头,让徽文化的种子悄然“播下”,更开启了研学旅游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