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年改革领跑路】种好小岗“试验田”

2018-06-11 10:21:00来源:安徽日报
  
 6月4日,大型农机在种粮大户程夕兵的麦田里抢收。

  6月4日晚9时许,天已经黑透,凤阳县小岗村种粮大户程夕兵站在自家农场的麦田旁,指挥着农机合作社的4台收割机“挑灯夜战”。 “还有一个小时,就能全收完了! ”十几万斤小麦颗粒归仓,这个高大黝黑的农家汉子悬着的心稍微放了下来。 “先收完的麦田正在整地,马上又要忙插秧了,今年水库、塘坝蓄水充足,水稻收成不会差! ”

  55岁的程夕兵目前种着590多亩地。除了自家流转的380余亩土地,还在安徽农垦小岗4300亩高标准农田里分包了200余亩土地。程夕兵跑过运输,也出去务过工,但一直割舍不了土地,又回到了小岗村务农。开始只是帮外出务工的邻居代种代收,后来发现机械化不仅省时省力,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就主动流转村民的地。如今,他和别人一起成立凤阳县小岗村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入股十几台农用机械,还上了三台烘干设备,正在建设育秧工厂,筹备大米加工厂,推出小岗村优质大米。 “更长远的设想是从粮食种植、烘干、加工,再到消费者的餐桌,实现一条龙服务。 ”程夕兵说,“多种粮、种好粮,让大家吃上放心粮”,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他向总书记作出的承诺就要实现了。

  40年前,小岗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昔日分田到户的先行者,今朝又成为土地流转带头人。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起来,并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如今确权颁证,广大农民可以甩开膀子去搞土地流转、入股,拿租金、分红利了。 ”“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立华对土地确权竖起了大拇指。同样,土地流转让一大批小岗新型农民施展拳脚:程夕兵新购农机,耕种着近600亩土地;家庭农场主杨伟建起了大棚,种起了草莓、西瓜;养殖户殷玉荣盖起了猪舍,实现了自繁自养自销发展;严金昌、关友江开起了农家乐,常常宾客满堂……小岗村还积极推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试点,盘活集体资产,并在今年2月实现了每位股东分红350元;尝试用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贷款,把“红证书”变成了“活资产”;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确权发证,推行小岗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小岗“农”字招牌越擦越亮,“安徽经验”也一次次走向全国。

  据统计,目前小岗全面完成了1.367万亩可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发证率达100%,全村共流转土地8932.88亩,占全村可耕土地面积的65.7%;全村农作物良种覆盖率100%,农机综合水平79%,高出全省10个百分点。

  时序流转,唯改革者进。一代代小岗人孜孜以求,种好这块中国农村改革的“试验田”,一位位小岗村民也体验着从“吃饱饭”到“富起来”的满满获得感。

  6月4日,种粮大户程夕兵在察看小麦的品质。

  5月18日,接送孩子的校车驶过小岗村门楼。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小岗村正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更加辉煌的未来。

  5月19日,部分大包干带头人在留作纪念的当年农家茅草房前展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证书、集体资产股权证。从“红手印”到“红证书”,再到“三变”试点盘活集体资产,小岗村走在农村改革发展的前列。

  5月18日,小岗学校的学生通过云资源数字图书馆查阅书籍。

  5月19日,小岗村村民在村卫生院通过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接受凤阳县人民医院医生的诊疗服务。

  大包干前田间耕作场景。 (翻拍自大包干纪念馆)

  1978年12月,小岗村18户农民摁下“红手印”,分田到户。 (翻拍自大包干纪念馆)

  部分“大包干”带头人合影。 (翻拍自大包干纪念馆)

编辑: 鲍玉婵

种好小岗“试验田”

40年前,小岗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昔日分田到户的先行者,今朝又成为土地流转带头人。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起来,并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